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合川「招商季」引資超300億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借力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東風,重慶市合川區19日在渝舉行了第三屆西洽會合川區推動高質量發展「招商季」項目集中籤約儀式,集中籤約53個優質項目,協議投資326億元,預計年產值達567億元。
 
    簽約儀式上,合川區委書記李應蘭發表致辭說,圍繞「雙百」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合川聚力打造多元化融合發展示範區、網絡安全產業和先進製造業基地、綜合性物流基地、區域性公共服務中心、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歷史文化名城和成渝「後花園」。如今,合川的產業生態正持續優化,系統裝備、網絡安全、醫藥健康和新材料產業不斷轉化,親商、安商、富商的氛圍最濃厚,已成為廣大客商投資興業的新沃土。
 
合川簽約引進53個優質項目

    發揮龍頭企業「頭雁」效應
 
    聚焦工業、服務業、農業及創新平台建設,合川集中籤約項目53個。其中,工業項目35個,協議投資約259億元;現代服務業及大健康產業類項目7個,協議投資約52億元;現代農業類項目6個,協議投資約14億元;協同創新研發平台類項目5個,其中:50億級項目3個,30億級項目1個,10億級項目2個,500強企業2家,上市公司5家。
 
    同時,發揮龍頭企業「頭雁」效應,推動產業提檔升級,合川引進世界500強海螺集團、上市公司雲南雲內動力、汽車標準制定機構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全球四大頂級鍵盤製造商柔性線路板生產企業江蘇傳藝、中國製造業500強浙江萬馬等6家行業龍頭企業,並與成都中醫藥大學、重慶交通大學等高校開展戰略合作,營造科研氛圍,推動科技創新,冀望讓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轉化,增添經濟發展新動力。
 
    簽約儀式上,中科潤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白元宇作為企業代表進行發言。白元宇說,合川是一個特別適合企業創新、創業的好地方。據介紹,去年3月,中科潤資走進合川,僅用6個月時間就建立起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首條自動化氣凝膠原材料生產線,並順利投產。截止目前,該條生產線已實現產銷過億。
 
    李應蘭說,此次簽約項目涵蓋了裝備製造、新型建材、現代服務等領域,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足、業態品質高、發展前景好、代表力強,將為合川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他表示,與企業家同創業,與企業共成長,合川將做好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為客商成就事業保駕護航。

    力建千億級氣凝膠之都
 
    梳理此次集中籤約項目的產業分布領域時,記者注意到,合川正突出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新代化,圍繞汽摩製造、網絡安全、醫藥健康三大主導產業招大引強,著力建設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現代產業集群。
 
    推先進製造業發展,合川將與廈門大學材料學院共建氣凝膠產業研究院,建設氣凝膠等新材料生產基地,以及保溫配送箱、新型節能冷庫等項目,打造千億級氣凝膠產業集群,建設氣凝膠之都。同時,合川推現代農業發展,引入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建設項目、荔枝龍眼產業示範項目等;推現代服務業及大健康產業發展,引入九如城康養綜合體項目、區域性內陸開放高地(渭沱物流城)項目等。
 
    廣東中荔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耀華說,傳統意義上,廣東、福建等地區是荔枝的主產區,而合川溫度適宜,又處於河谷地帶,同樣適合荔枝種植。將合川開闢成新的荔枝種植地,中荔將在合川建立起鮮果種植、加工生產、外貿出口等荔枝全產業鏈,並帶動枇杷、柑橘等當地特色水果的深加工及出口。據介紹,該項目計劃建設2萬畝荔枝標準化示範基地等,共建3萬畝荔枝龍眼基地等,將助推合川水果走出國門,銷至北美、歐洲、東南亞等地。
 
    九如集團川渝中心總經理劉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合川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成渝經濟帶重要支撐節點。依託合川的本地文化及康養產業發展,九如將在合川建立起集「醫、養、護、食、住、娛」為一體的全產業鏈康養綜合體,並以合川為中心,打造覆蓋川渝約500公里的四級養老服務,助力合川打造成為「成渝康養後花園」。目前,該項目預計投資金額20億,打造康養綜合體、養老機構、社區養老和居家養老四級養老體系。
 
    據瞭解,目前,合川正聚焦三大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聚力招大商優商,實現創新資源、康養、物流等產業新突破,壯大工業主導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增強綜合實力。合川積極開展集群招商、產業鏈招商,優化供應鏈招商,強化生態鏈招商,運用資本服務招商,實現以商招商。(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