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贛景德鎮市在滬舉辦高科技陶瓷招商推介會

2021-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浦江畔,創新潮起。5月22日,2021第三屆上海國際先進陶瓷前沿與應用發展高峰論壇舉辦,江西省景德鎮市假座上海舉辦高科技陶瓷招商推介會,向出席高峰論壇的高科技陶瓷領域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出熱忱邀請,歡迎他們到景德鎮考察指導、投資興業,共用景德鎮改革發展紅利。
 

推介會上高朋滿座。(劉定遠 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材料學院教授周濟,中國矽酸鹽學會陶瓷分會理事長周健兒,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偉儒等嘉賓出席推介會。市委書記劉鋒致辭,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胡雪梅推介景德鎮市招商整體情況。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呂品昌,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吳雋,市委常委、樂平市委書記俞小平,副市長、昌南新區黨工委書記徐耀純,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高喚虎,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劉子力參加推介會。副市長孫鑫主持推介會。
 

市委書記劉鋒致辭。(劉定遠 攝)

    天時地利聚人氣
 
    劉鋒指出,景德鎮是一座肩負著國家使命的國際瓷都。如今的景德鎮,可謂“得天時,居地利,聚人和”,創新創業正當其時,投資發展恰逢其勢。一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景德鎮陶瓷產業的發展高度重視,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殷殷囑託我們“要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臺”,為景德鎮發展標定了歷史方位、擘畫了美好藍圖。同一年,李克強總理到景德鎮視察,明確表示全力支持國家試驗區建設,期待我們把千年瓷都打造成國際瓷都。國務院批復的《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提出要整合景德鎮陶瓷科研院所資源,加大陶瓷技術創新力度,重點發展高科技陶瓷的主攻方向,並在政策、專案、人才、資金等方面配套了系列支持措施,全力推動景德鎮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的陶瓷產業標準和創新中心,為景德鎮陶瓷產業發展帶來了強勁的東風。

    創新賦能更強勁
 
    劉鋒介紹,景德鎮是一座創新創造的千年瓷都。這裏“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窯”,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依靠陶瓷產業支撐千年發展的城市。景德鎮不僅是陶瓷文化藝術之都,更是陶瓷產業之都、陶瓷材料創新之都。創新,為景德鎮陶瓷產業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近年來,景德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科研平臺建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創新賦能發展的動能越來越強勁。全市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到22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00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28.1%、31.5%;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居全省第二,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居全省第一。
 
    劉鋒說,“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自古以來,景德鎮就是一座移民城市,將全國各地的能工巧匠聚集在一起,創造了景德鎮陶瓷產業的輝煌景象。景德鎮有著尊重人才、愛護人才的基因,希望各類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能夠在景德鎮設立研究機構和課題攻關組,共同為高科技陶瓷產業發展提供解決方案。我們真誠希望廣大優秀高科技陶瓷企業能聚集到景德鎮這個陶瓷聖地,讓景德鎮這個傳統陶瓷領頭羊在高科技陶瓷領域繼續發光發熱、重振輝煌。景德鎮將以最優的政策、最低的成本、最好的服務,為各類人才、各類企業提供發展的空間,提供共贏的平臺。
 

市長胡雪梅推介講話。(劉定遠 攝)

    營商環境力顯“國際範”
 
    胡雪梅在推介該市招商整體情況時指出,景德鎮是歷史厚重的陶瓷聖地、政策疊加的戰略寶地、高科技陶瓷彙聚的產業高地、通達四海的交通要地、宜居宜業的生態福地。當前,景德鎮發展已站在了新的起點,景德鎮將舉全市之力推進國家試驗區建設,奮力走出一條具有世界意義、中國價值、新時代特徵、景德鎮特點的發展新路子,一個先行先試的特色瓷都、創新創造的活力瓷都、日新月異的開放瓷都正在加速崛起。熱忱歡迎廣大企業家來景德鎮洽談考察、投資興業,共同分享景德鎮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紅利。景德鎮將依託“一區三園”的創新載體,為企業提供最專業的平臺支撐;將建立工業用地“拿地即開工”、專案落地“拎包可入駐”的一系列政策體系,為企業提供最完備的要素保障;將對標國際一流標準,全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捷化的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最便捷、最優質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務。
 

一批项目合作簽約。(劉定遠 攝)
 
    推介會上,徐耀純重點推介了景德鎮陶瓷產業發展的主陣地昌南新區,與會嘉賓一同觀看了景德鎮高科技陶瓷宣傳片。景德鎮特種工業陶瓷技術研究院院長韓剛、思脈(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海剛、洛可哥(LKK)創新設計集團董事長賈偉、景德鎮景華特種陶瓷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文龍在會上發言。浮梁生物瓷產業園项目、5G換熱及超導換熱项目、高科技陶瓷粉體材料批量化生產项目、蜂窩陶瓷載體製造项目、低膨脹材料與遠紅外發射材料產業化项目、中日高科技陶瓷產業園项目等進行了集中簽約。(周萬里 張怡)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