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图片新闻

「新時代 新農民 新畫卷」河南舞陽農民畫展鄭州開幕

2021-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現黨的十九大以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進一步提升舞陽農民畫的知名度和影響力,5月23日,「新時代 新農民 新畫卷」河南省舞陽農民畫展在河南省美術館開幕。展期持續至6月2日,100餘幅優秀作品參展。
 
 
    此次畫展由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指導,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共漯河市委、漯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河南省美術家協會、河南省美術館、中共漯河市委宣傳部、漯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漯河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中共舞陽縣委、舞陽縣人民政府承辦。
 
    「舞陽農民畫展現了人民對偉大祖國的無限熱愛,對民族生活的深情嚮往,對鄉土鄉愁的濃濃眷戀。經過70多年的發展,尤其是近年來,我們充分發揮文化資源優勢,持續實施農民畫精品創作工程,畫家培育工程,舞陽農民畫取得了長足發展,地域特色日益凸顯,繪畫風格日益成熟,逐漸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漯河市委副書記賈宏宇發表講話時表示。
 
 
    「舞陽歷史悠久,文化燦爛,豐富的文化積澱,孕育出了『舞陽農民畫』這一獨具魅力的民間繪畫藝術。它起源於上世紀50年代,成熟於70年代,經過60多年的快速發展,地域特色日益凸顯,繪畫風格日趨成熟,以其拙樸童稚的構圖形式,高亢激昂的色彩效果,親切感人的生活內容,蜚聲海內外。」漯河市舞陽縣委書記王彥民發表講話時介紹,「近年來,先後有200多幅作品,在全國農民畫創作展、中國農民畫藝術節等活動中獲獎;280多幅作品入選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公益廣告,並在全國主流媒體和城鄉顯要位置刊播宣傳。」
 
 
    紅高粱、大花轎、唱大戲……一幅幅農民畫,展示着現代農民美好的鄉土生活。「這些農民畫的生活化氣息很濃厚,因為他們畫家不是想當然,更不是想像地創作,他們深入自己的生活,在生活中創作,吸收了民間的文化,創作了自己的生活,體現了正能量,這些生活沒有城市的特點,但是更需要找到適合現在審美的元素,把握方向地做些改造。」參展過程中,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江淩指出,「現在城鄉老百姓大部分來自鄉村,只要是根子在農村的,從小可以培養農民畫。舞陽的文化是濃厚的,因此更需要把握鄉村旅遊和文化進鄉村,讓文化進村莊,讓旅遊進村莊,不僅是民宿,更要把鄉村和繪畫結合起來,進入鄉村可以有繪畫體現生活氣息,以更好地運用農民畫。」(郭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