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安溪:「導師幫帶制」激發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2021-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種植淮山要講究土壤、選種、間距,平時要加強田間管理,施農家有機肥。」師傅陳主義的話,村民陳木水時刻記在心頭。在導師的手把手幫帶下,陳木水通過種植淮山實現了脫貧致富,蓋起了兩層樓的新房。安溪鄉村導師陳主義就「淮山種植」等專題,結合村民喜愛的農諺,給山格村300餘名農民群眾傳經送寶,帶動脫貧致富。
 
    據悉,安溪以縣級導師團成員為主體,深入田間地頭,用「普通話+閩南語」「講理論+講技術」的直白方式,說農家事、談致富經、開善治方。全面推開鄉村「導師幫帶制」試點,選優建強導師隊伍,注重以老帶新、青藍接續,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導師幫帶制」在茶鄉大地薪火相傳,漸成燎原之勢。

    精準選配導師,把「老鄉鎮」「土專家」用起來
 
    一支優秀的導師隊伍,是「導師幫帶制」成敗的關鍵。安溪縣在選優配強導師上想了不少辦法、下了許多功夫。明確鄉鎮年輕幹部、軟弱渙散村和相對後進村黨組織書記、新任村「兩委」成員、村級後備力量等四類幫帶對象,精準選配導師。
 
    破除年齡、行業、職務、身份等界限,在堅持「老鄉鎮」「老支書」「田秀才」里選導師的基礎上,把優秀鎮村幹部、農村實用人才、黨員致富能手、制茶工藝大師、高層次人才等選入導師團隊伍。採取「個人自薦—單位推薦—組織考察—集體研究」的方式,頒發「鄉村導師聘書」,目前已遴選縣級導師團成員50人、鎮級導師團成員48人、村級導師團成員60人。
 
    按地域相近、鎮情相似、資源稟賦接近的原則,全縣24個鄉鎮劃分為4個黨建聯盟,將縣級導師團劃分為4支鄉村振興服務隊,每隊人數10-15名,每支隊伍設1名召集人,分別掛鈎指導1個黨建聯盟,對鎮村兩級定期開展理論政策宣講、實用技術推廣、現場答疑解惑等,形成兵團作戰、互學互比的幫帶氛圍。
 
    全面摸排梳理鎮村鄉村振興中存在的堵點痛點,分門別類建立問題台賬,根據導師的優勢特長「點穴式」選派。安排「老支書」幫帶新書記,傳授群眾工作方法;安排專業人才、技術能手幫帶薄弱村村書記發展村集體經濟;安排鄉鎮老幹部幫帶年輕幹部,提升基層工作能力。

    突出以干提能,讓「實踐課」「競技場」火起來
 
    「說十遍不如帶着做一遍。」要確保幫帶效果,一方面導師將田間地頭當課堂,面對面地教、手把手地帶;另一方面進行「一對一」跟班式培養。安溪先後選派17期429名軟弱渙散村、薄弱村村主幹到導師所在村掛職鍛煉,提升強村富民能力。掛職鍛煉以來,落實村財增收、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旅遊等項目630多個,其中有37人被評選為「十佳」村主幹,74人當選縣級以上「兩代表一委員」。
 
    此外,充分發揮導師所在村示範效應,以強帶弱、資源共享、抱團發展。鄉村導師謝再添將「730議事廳」經驗推廣到城區32個小區,推動鄰里事、鄰里議、鄰里定,化解了一大批鄰里矛盾糾紛。全國首批「淘寶村」灶美村支部書記廖桂金通過跨村聯帶,帶動7個周邊村發展電商產業,全部入選全國「淘寶村」。
 
    既「保駕護航」,又「放手壓擔」。安溪把大白瀨水利樞紐工程、城區大三環開發等重點項目作為幫帶年輕幹部的主戰場,抽調168名年輕幹部一線磨礪、墩苗成長。在「老鄉鎮」帶領下,僅用2個多月就完成大白瀨移民補償安置協議簽訂任務,創造了重大工程移民征遷的「安溪速度」。

    完善管理機制,將「活機制」「硬指標」立起來
 
    安溪出台鄉村導師《管理辦法》《考評細則》,就導師資格、選聘、職責、行為規範、考核等作出明確規定,督促鄉村導師學在前、做表率。建立考核反饋制度和「一對一檔」成長檔案,每月結合年輕幹部工作時序進度和現實表現點評分析,指出存在問題和改進方向。定期開展幫帶雙方「背靠背」評議,每年評定等次,動態調整充實導師隊伍。
 
    為了完善獎勵機制,安溪給予導師每月1000元的工作補貼,優先推薦表現突出的鎮級導師列入縣級導師庫,享受泉州市第六層次人才待遇。注重增強導師團成員的政治榮譽感,對臨近退休的「老鄉鎮」舉行榮譽退休儀式,對累計在村任職30年的「老支書」頒發榮譽獎章,每年評選表彰一批「幫帶名師」「成長之星」,對幫帶成效明顯的導師優先吸納為「兩代表一委員」,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評優評先等方面優先考慮。
 
    日臻完善的「傳幫帶」制度,激發了基層幹部隊伍的「源頭活水」。開展「同台競技、同步提升」拉練活動,搭建「青年讀書會」「青雲聯盟」「一日書記」等平台,定期讓幫帶對象展示個人成長,激勵互比互學、提能提質。開通「安溪鄉村導師團」微信專欄,定期錄製「以案說法」小視頻,晾曬幫扶進展情況和幫扶心得體會,推動鄉村導師做法互學、工作互促。
 
    安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友愛表示,「導師幫帶制」帶出的不僅是工作經驗和工作方法,更是紮根農村、服務基層的思想情懷,下一步,將發揮好導師幫帶制「指揮棒」作用,打造鄉村振興人才的「蓄水池」,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鄭成文 張錦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