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建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標杆之城 常州谷「智造」蝶變

2021-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中國製造」代表性城市,工業規模超萬億的江蘇常州市正力圖通過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智慧互聯、提振效能,帶動城市向智能製造名城轉變。6月18日,2021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暨國際工業裝備博覽會在江蘇常州開幕。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表示,常州將把工業和能源互聯網作為落實「雙碳戰略」、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基石和關鍵路徑,推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打造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標杆城市。
 

6月18日,2021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暨國際工業裝備博覽會在江蘇常州開幕,20個項目簽約,總投資近300億元。(萬程鵬 攝)
 
    「常州靠製造業贏得了過去,更要靠智能製造走向未來。」開幕式上,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致辭表示,常州作為百年工商名城,正在按照「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緊緊抓住工業互聯網這一風口,大力發展智能製造、智慧能源,不斷擦亮常州智造「金字招牌」。

    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1500個
 
    「工業互聯網應用覆蓋包括製造、能源行業在內的國民經濟40個大類,湧現出數碼化研發、智能化製造、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個性化定製和精益化管理等新模式新業態,賦能、賦智、賦值作用不斷顯現。」工信部總工程師韓夏介紹,目前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已超過1500個,在採礦、電力、電子設備製造、裝備製造、鋼鐵行業等五個重點行業率先發展,形成協同研發設計、遠程設備操控、設備協同作業、柔性生產製造、現場輔助裝配等十個典型應用場景。
 
    工業規模超萬億的常州,擁有堅實的工業與能源互聯網發展基礎。陳金虎表示,常州民企眾多、民資活躍,6萬家中小企業正處在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突圍關口,亟需通過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智慧互聯、提振效能。常州正着力培育的十大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和八大高成長性產業鏈,更需要通過產業數碼化、數字產業化,不斷激發新動能。
 
    航天雲網帶動長三角基礎製造業一體化平台落戶常州,探索出「五星上雲」模式,賦能中小企業轉型升級;華為雲常州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培育500多家企業上雲用雲,平均提升研發和生產效率15%,壓縮交貨周期18%,提高產品良品率12%……近年來,常州在工業互聯網方面大力打造國際化創新平台。目前,常州國際化合作園區數量位居江蘇全省第一,中以、中德等多個國際合作園區入選江蘇自貿區聯動創新發展區。

    平台支撐疊加企業智慧 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2019年6月,華為雲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落戶常州,成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我們最主要的是提供數碼化轉型的平台和支撐,加上行業企業家提供的智慧,我們才能真正實現數碼化轉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董事、戰略研究院院長徐文偉在會上介紹,華為助力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打造「互聯網+農機」商業新模式,將換件誤判率降低67%,質保服務成本降低33%,保外市場覆蓋率30%,設備雲運維系統上線後每年節省經濟效益約800萬元。華為FusionPlan助力港務搭建智能倉儲,實現作業協同化。每年可節省運輸成本約2500萬元。
 
    「製造企業的當務之急是設法高效地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力,長期的核心問題是利用創新技術實現流程自動化與智能化。」SAP(思愛普)中國區首席數字官、副總裁彭俊松表示,以SAP 為代表的企業應用軟件及服務供應商,可以基於涵蓋企業端到端業務流程的業務系統,藉助工業互聯網產生的工業大數據,通過數據驅動及數據賦能,推動企業內部及產業鏈、價值鏈業務流程的集成與優化,進而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對於工業製造來說,要實現龐大、複雜、固定的機器對話及互通互聯,就需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標識解析體系可以為工業製造環節的每個產品、零部件、設備提供「身份證」,在工業互聯網建設與應用中有關鍵作用。常州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雲東介紹,在標識解析節點建設與應用方面,常州已有5個國家工業互聯網二級節點獲批建設,4家已上線運行,其中產投綜合節點已接入企業260家,為中天鋼鐵、微億智造、江蘇國光等企業「量身定製」出一批應用成果。
 
    開幕式上,常州高鐵新城能源互聯網示範區揭牌,常州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上線。會上發佈航天雲網工業互聯網平台華東數據節點,並舉行重大項目簽約儀式。本次簽約共有20個項目,涵蓋高端裝備製造、動力電池、5G通訊、光伏新能源、工業互聯網等多個領域,總投資近300億元。(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