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系列務實舉措實現非公經濟「兩個健康」

2021-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進入新時代,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攻關期。面對中國發展的新方位、新形勢,面對來自外部的新機遇、新挑戰,尤需更加堅定地實現非公經濟「兩個健康」,這是推動改革發展的必然要求,也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4日,在遼寧省委召開的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遼寧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張佩棟介紹,近年來,遼寧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為遼寧振興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遼寧省委統戰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遼寧省委的工作要求,加強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採取一系列務實舉措,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一方面,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加強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深入開展「千企聯千村 同走致富路」精準扶貧行動和光彩事業活動,為民營企業回報社會搭建平台,鼓勵民營經濟人士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
 
    另一方面,營造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良好氛圍。2018年,成立遼商總會,着力打造「遼商學院」工作品牌。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舉辦遼寧民營企業百強評選與發佈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尊商親商愛商的濃厚氛圍。2020年8月,開展全省支持民營企業政策貫徹落實情況專題調研,共與551位民營企業家、商會代表、企業高管等進行面對面交流,強化惠企政策落實情況跟蹤,促進完善政策舉措。
 
    其次,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建立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與民營經濟代表人士聯誼交友制度,出台《省委統戰部、省檢察院、省工商聯關於建立健全與民營企業溝通協商機制的實施意見》,把「遼商 檢察官面對面」溝通協商座談會機制延伸到基層,為民營企業提供法治保障。
 
    同時,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今年,在項目密集開工的5月,遼寧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民營企業服務月」活動,深入民營企業和商會走訪調研,組織開展特色服務民營企業工作,集中幫助解決民營企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以實際行動為民營企業解難事、辦實事、辦好事。
 
    張佩棟表示,下一步,將按照遼寧省委的部署安排,聚焦「宣講政策、解疑釋惑,反映問題、推動落實,牽線搭橋、凝心聚力」的職能作用,持續助力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凝聚智慧和力量。(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