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省「兩優一先」先進事跡首場新聞發佈會召開

2021-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在全省進一步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競相出彩的濃厚氛圍。6月28日,河南省委宣傳部召開河南省「兩優一先」先進事跡新聞發佈會,邀請獲得河南省表彰的「兩優一先」代表參加,介紹2021年受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部分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講述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真抓實幹的先進事跡和感人故事,並回答記者提問。
 
 
    「作為一名黨宣傳思想戰線的老兵,不僅自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且還要讓更多的人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梁海磊這樣說。
 
    梁海磊是南陽市宛城區百姓宣講志願團團長,被譽為「老百姓的思政老師」「小地方的宣講大工匠」。在工作中,他提出了「黨課標準,百姓情懷,群眾語言,志願精神」的工作規範,收集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近500個。除開展「分眾化」「互動式」「小課堂」理論宣講外,還撰寫了文藝腳本40多個。梁海磊說:「基層的理論宣講不僅要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更需要有高度、有溫度。」因此,他被譽為「老百姓的思政老師」「小地方的宣講大工匠」。
 
    芝麻是河南優勢特色油料作物,河南省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均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品質優良,在國際上享有盛譽。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張海洋是國家特色油料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省農業科學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由他主持完成的芝麻基因組計劃、解決了芝麻優異種質匱乏、育種技術落後問題,創造出世界芝麻最高單產記錄。他所帶領的科研團隊主持完成了芝麻基因組計劃,創製出抗病耐漬、短節密蒴、抗落粒等一批突破性優異新種質,授權國際和國家發明專利25項、獲得多項國際領先的科研成果,選育出世界上首批適於機械化生產的芝麻新品種,有力推動了我省和我國芝麻機械化生產的發展,降低人工成本50%以上,也把我國芝麻產業技術研究全面推向國際領先。
 
    被評為全國郵政行業勞動模範、榮獲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的中國郵政集團商丘市區分公司投遞員——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喬金濤,他20年間行程46萬餘公里,累計投遞報刊百萬份、信件100多萬封,復活「死信」600多封,替用戶代發郵件26000多封,妥收妥投率100%,群眾滿意率100%。
 
    河南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史建麗,是許昌三鼎實業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作為一名黨務工作者,她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引領企業健康發展的基石,開拓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相互促進的發展道路,引領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資助貧困學生圓大學夢、積極提供就業崗位。她牽頭成立了三鼎商務樓宇黨支部,與樓宇內企業組成黨建聯盟,開拓出一條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相互促進的發展道路,引領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先後捐款2000餘萬元,資助140名貧困學生圓大學夢,為下崗職工提供就業崗位370個,樹立了企業良好社會形象。先後被評為許昌市三八紅旗手、五一巾幗標兵。
 
    在發佈會上,最後一位回答記者提問的代表是堅持「向黨學創業、向黨學管理」,建立「黨建紅領」「科創白領」「實幹藍領」三支隊伍,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發展全過程,被評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河南省非公企業黨建示範點的河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鶴壁國立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馬傳琦。2013年11月,他和其他的幾個博士同學在家鄉鶴壁進行創業,通過團隊的努力叫響了「九個博士一盞燈」的創業故事。
 
    國立光電是一家由9名博士創辦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黨支部明確「向黨學創業、向黨學管理」思路,建立「黨建紅領」「科創白領」「實幹藍領」三支隊伍,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引領企業不斷發展壯大,而今,國立光電已實現從零起步到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15、2016年連續兩年獲得全國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實現銷售額連年翻番。
 
    近年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學習先進模範,在推動中原更加出彩的偉大實踐中見賢思齊、爭做先鋒,湧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
 
    據悉,6月26日,河南省舉行了全省「兩優一先」表彰大會,表彰了360名優秀共產黨員、26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46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這些先進典型傳承了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新時代全省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是廣大黨員幹部學習的榜樣。(記者 鄭玉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