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第二批「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發佈

2021-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第二批「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新聞發佈會,發佈系列叢書第二批共十卷,包括《脫貧攻堅》《黃河文化》《河洛文化》《大運河》《文物》《焦裕祿》(法語版)《莊子》《空中絲綢之路》《航空城》《黃帝》分卷。
 

第二批「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
 
    據悉,「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是國內第一套由省級政府層面策劃、系統對外譯介中華優秀文化的中外文雙語套書,也是全國首個集成本地文化符號講述中國故事的外宣產品。
 
    在本次推出的十卷從書中,《黃河文化》分卷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世界講述黃河孕育、萌芽、生長、繁榮、熔鑄與再生的故事,闡釋了百折不撓、革故鼎新、和諧共生、兼收並蓄的黃河精神,助力打造展示國家文明的標誌性品牌。
 
    《脫貧攻堅》分卷,通過向世界展示河南廣大幹部群眾投身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的感人故事和先進典型,總結了脫貧攻堅「河南篇章」,凸顯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推動了「消除貧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第二批「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發佈現場
 
    《焦裕祿》(法語版)通過講述他作為革命戰士、企業領導、地方領導時發生的感人故事,展示了「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和在他精神鼓舞下蘭考縣實現脫貧、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動實踐。這是世界上第一本用法語講述焦裕祿精神的書籍,對於向世界講述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加強國際社會對中國道路、中國價值和中國貢獻的廣泛理解與認同具有積極意義。
 
    《空中絲綢之路》分卷用細緻的案例講述了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的緣起、成效和發展趨勢,及其助力河南成為中國內陸地區全面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中原崛起的新引擎的生動實踐,對於加強國際社會對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促進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文物》分卷立足於河南豐厚的文化底蘊,以鳥瞰的角度和宏觀的視野,把分佈在中原大地上和收藏在博物館的文化遺產娓娓道來,全方位地呈現中原大地上的文化遺產的核心價值。
 
    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在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說:「近年來,河南省通過在境外舉辦文物展覽、人才培訓、業務交流、合作研究等多種形式,把河南豐厚的文化底蘊以及精美的文物呈獻給世界。涉及的範圍,既有歐美日西方發達多家,也有亞非拉美發展中國家,更有同屬華夏文明的港澳台地區。文物正成為河南走向世界的重要橋樑和媒介。」
 
    叢書的出版是河南在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民心相通,傳播中國價值,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的一次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對於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後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和河南海外形象發揮了重要作用。(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