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州探索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水效能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觀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後,7月2日,廣州市水務局局長龔海傑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為更好地服務群眾,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廣州市水務局深入貫徹新時期治水方針,積極探索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水效能。
 

廣州市水務局局長龔海傑
 
    近年來,廣州市創新治水思路,強調治水先「治人」,規範了人的行為,把人類無序的排污行為變成有序的,把對自然的影響變成可控的,從根本上解決黑臭水體問題。同時,廣州堅持推行降水位、少清淤兩個關鍵創舉,充分利用自然本底進行水生態原位修復,取得了顯著治水成效,全市一條條黑河、臭河、垃圾河重獲新生,河湖生態系統日趨健康,久違的「晴日白鷺成行,夜晚流螢飛舞」的美麗水岸景象又出現在市民面前。
 
    據悉,目前,廣州147條黑臭水體全消除、13個國省考斷面全達標、劣Ⅴ類斷面水體全清零的歷史性成效,榮獲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國家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河湖長制工作連續2年獲得國家激勵、連續3年獲得廣東省考優秀,廣州市碧道總體規劃和實施工作榮獲2021年WLA世界景觀建築大獎的「建成類-城市空間」獎、2021年LILA國際景觀獎 「基礎設施類」獎;少清淤、降水位、不調水等創新做法經驗得到廣泛宣傳,越來越多的美麗河湖、幸福河湖極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雲山珠水、吉祥花城的無窮魅力在人水和諧的生態畫卷中得以生動彰顯。
 
    龔海傑表示,廣州水務人將以建黨百年為奮鬥新起點,緊緊遵循新時期治水方針,不斷深化水環境治理由單一的功能性治水向全要素系統性治理轉變,推進水務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加快推進排水單元達標及合流渠箱改造,以高質量推進廣州「千里碧道」建設為載體實現治水、治產、治城有機統一,為加快建成秀水長清、人民幸福、江河安瀾的生態廣州而不懈奮鬥。(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