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出台十項措施服務「萬人助萬企」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萬人助萬企」部署,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切實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全省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提質增速,結合自然資源工作實際,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制定以下措施:
 
    一、堅持服務企業工作導向。服務企業就是服務全省工作大局。全省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行動起來,積極投入到「萬人助萬企」活動中,着力圍繞自然資源惠企政策精準落地,儘快全面梳理涉企政策清單,強化政策宣傳解讀,指導企業用好用活政策,把政策的「含金量」徹底釋放出來;着力摸清企業存在涉地涉礦等現實困難和問題,以「百園增效、服務萬企」為主陣地,進企業、解難題、見實效;着力優化政務環境,進一步建立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全面提升服務企業水平。
 
    二、全力保障產業發展用地。各地在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時,要按照不低於城鎮建設用地總規模 25%,力爭達到 30%的比例劃定工業用地保護紅線。加大年度土地利用計劃省級統籌調劑力度,對納入省先進制造業和新興產業四個清單的產業項目應保盡保。鼓勵通過增減掛鈎途徑保障產業項目用地,增減掛鈎周轉指標應保盡保;選址在各類園區和產業聚集區的,每個縣(市、區)保障 500 畝「先建後拆」循環使用額度;對年度高質量發展考核評價綜合排序前 10名的產業集聚區,各獎勵土地利用計劃指標 500 畝。
 
    三、優化用地審批供應方式。推進規劃用地「多評合一、多測合一、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做到「四合一優」:合併辦理建設項目規劃選址意見書和用地預審,合併辦理建設用地供應和建設用地 規劃許可,合併辦理規劃核實和土地核驗,合併辦理增減掛鈎項目實施規劃和徵收土地申報審批,優化設計方案聯合審查和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在各類產業園區統一開展土地勘測、壓覆礦產、地質災害三項評估,評估成果供落戶園區項目免費使用。全面落實社會投資小型低風險產業類項目設計方案聯合審查告知承諾制。穩步推進工業用地「標準地」出讓,實行「標準地+代辦制」、「標準地+告知承諾制」審批模式,實現「拿地即開工」。
 
    四、降低工業企業用地成本。鼓勵採取先租後讓、租讓結合、長期租賃方式使用工業用地。實行新增工業用地「出讓年期不超過 20年+有條件續期」的土地供應政策,土地出讓起始價可按年期折算。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且用地節約集約的,土地出讓底價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別對應工業用地最低價標準的 70%執行。對已出讓工業用地,企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能按期繳納土地價款,經出讓人同意後,可適當延長繳款期限,免收相應的滯納金。
 
    五、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加快批而未用土地消化盤活,統籌運用財政資金、土地儲備債券資金實施土地儲備,加快征地拆遷、補償安置、前期開發和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優先用於產業項目建設。對於 2018 年年底前已批未供即用的招商引資工業項目用地,經縣級以上政府組織摸排認定,項目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和產業准入政策,且運營良好、畝均產出效益較高、履約情況較好的,可以項目開工時間為出讓起始時間,合理確定出讓底價,以協議方式完善用地手續,辦理不動產登記。
 
    六、支持工業企業轉型升級。對符合相關規劃、不改變用途的現有工業用地,通過廠房加層、老廠改造、內部整理等途徑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積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價款。在不改變用地主體的前提下,工業企業利用存量房產發展新業態、創新商業模式、開展線上線下融合業務,在五年內可繼續按原用途和土地權利類型使用土地。鼓勵新型產業用地兼容複合利用,出讓起始價可按照相應土地用途評估價、物業自持比例等綜合確定。
 
    七、暢通不動產登記綠色通道。落實網上預約、網上查詢、網上辦理,開通網上繳費、微信、支付寶繳費等便企措施,完善「互聯網+不動產登記+金融服務」的「政銀合作」新模式,向金融機構佈設終端、延伸服務。持續鞏固一般登記業務 3 個工作日內辦結,抵押登記業務和企業之間存量非住宅房屋轉移登記 1 個工作日內辦結。在登記大廳設立服務企業綠色通道,建立健全「首席服務官」制度和企業回訪制度。做好小微企業免收不動產登記費告知承諾制。企業之間存量非住宅房屋買賣業務,不再進行房屋買賣合同網上簽約,企業可持直接申請繳稅及轉移登記。
 
    八、增強企業土地融資能力。在符合法律法規規定和出讓合同約定,且不損害公共利益和相關權利人合法權益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土地轉讓交易自由。允許高標準廠房在不改變功能和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按幢、層等固定界限為基本單元分割轉讓並登記。債權債務合同符合法律法規前提下,自然人、企業均可作為抵押權人辦理不動產抵押登記。建設用地使用權連同地上建築物、其他附着物可依法設立多個抵押權。劃撥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辦理抵押登記無需進行審批。
 
    九、改進礦產服務保障方式。爭取財政資金開展市場亟需的戰略性礦產、傳統優勢礦產和重要非金屬礦產調查評價和勘查,為礦業企業提供後備資源。企業申請探礦權、採礦權的資料「只減不增、便利申請」。創新礦業權「一網受理、全省通辦」不見面登記模式;嚴格礦業權公開出讓,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全面實施建築石料類採礦權「淨礦」出讓,積極推進其他類型礦產採礦權的「淨礦」出讓工作;競得人申請辦理採礦權登記,相關要件暫時無法提供時,可由企業作出承諾,登記機關容缺辦理採礦權登記手續。
 
    十、建立上下協同聯動機制。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在黨委、政府的統一組織領導下,堅持上下分級負責、協同聯動發力,成立助力保障服務企業發展工作專班,明確責任領導,主動對接企業涉地涉礦實際需求,實行問題、責任和任務清單管理,建立重大問題及時報告制度,省廳不定期集中會商研究;各級自然資源部門應設立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政策諮詢員,提供從建設項目規劃選址、用地獲批到確權登記發證全過程服務指導;設立重點產業項目服務工作聯絡員,全面打通部門與企業雙向互動渠道,全力推進項目及時落地。(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