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图片新闻

再現「時代楷模」 《八步沙》蘭州匯演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4日晚,話劇《八步沙》在甘肅大劇院舉行了晉京展演歸來後的第二場匯報演出。該劇講述了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最厚重的故事,再現了「時代楷模」的堅韌和當代愚公風采,是甘肅文藝工作者向建黨百年的致敬之作,也是遵循藝術創作規律的心血之作,在甘肅話劇創作乃至甘肅戲劇創作史上,創造了許多第一。
 

《八步沙》劇照(任磊 攝)
 
    位於河西走廊咽喉地區的八步沙,是騰格里沙漠南緣凸出的一片沙漠,是甘肅古浪縣最大的風沙口。1981年,武威市古浪縣郭朝明、賀發林、石滿、羅元奎、程海和張潤元「六老漢」按下紅手印,自此,三代人用汗水澆灌,用實踐證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9年,中宣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時代楷模」稱號。回顧話劇《八步沙》創排歷程,所有參與該項目的人都感慨萬千。
 
    2019年9月,甘肅省文旅廳全面啟動原創話劇《八步沙》創排工作後,去年初,甘肅省著名編劇楊曉文、周琪就赴古浪進行採風,查閱大量資料,走訪多名當事人。隨後,主創團隊逐步形成,總導演由國家一級導演、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由二群擔任,邀請著名作曲家、西安音樂學院教授陳大明擔任作曲,邀請國家一級演員、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康愛石和國家一級演員常貴順、祁寶泉等「老甘話人」加盟。
 

《八步沙》劇照(任磊 攝)
 
    今年3月,甘肅省委宣傳部和省文旅廳組織主創團隊赴武威、民勤、古浪八步沙林場開展採風活動,在不期而遇的沙塵暴中體味和重溫「三代愚公志,黃沙變綠顏」的奮鬥者壯歌,為後期提煉加工積累了豐厚的素材。同期,該劇被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列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50部晉京展演劇目之一。
 
    甘肅省政協主席歐陽堅14日晚觀看演出時指出,話劇《八步沙》故事感人,精神崇高,意義非凡,很有衝擊力,能牢牢抓住觀眾的心,編劇和導演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尤其是幾位老藝術家的表演十分精彩,令人動容,思想性、藝術性俱佳,要組織開展巡演,讓優秀的文藝作品成為引領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甘肅省副省長何偉對話劇《八步沙》的創作予以充分肯定,冀該劇進一步繼續打磨提升,向着打造藝術精品的目標邁進。
 
    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衛中表示,話劇《八步沙》作為建黨100周年的獻禮作品,已經達到了最初的目的,下一步,要對該劇的創排工作認真進行總結,年輕的文藝工作者要把老藝術家的精神傳承下來,從細節處認真琢磨,通過該劇的創作,對院團改革工作進行認真研究,為藝術創作營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相信甘肅省藝術創作的春天一定會到來。
 

《八步沙》劇照(任磊 攝)
 
    據悉,該劇在北京的兩場演出場場爆滿,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評論家協會原主席仲呈祥指出,甘肅話劇藝術家應人民的召喚,用話劇藝術形式來藝術化地把握時代主題,把八步沙「六老漢」搬上話劇舞台,值得祝賀,也應該表示感謝。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成員、秘書長崔偉認為,該劇充分體現了藝術家的時代責任感,生動地體現了地域特色,把西部人的精神面貌呈現得惟妙惟肖,甘肅省話劇院保持了話劇創作的嚴謹精神,具有強烈的藝術含金量。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李文啟指出,《八步沙》是一部精心創作、精緻打磨、精雕細刻、精彩呈現的一部話劇精品,體現的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中華民族的美德。中宣部《時事報告》雜誌社原社長曹分田說,該劇很精彩,從劇中看到了一種持之以恆的奮鬥精神。生活氣息濃厚,觀眾掌聲出自內心,這是一份高質量精神大餐,向甘肅話劇團致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段周武感慨道,內容感人,接地氣,講述了老黨員勇於擔當的感人故事,唯真唯實,沒有口號,只見作為,演員用心用情,展示了很高的藝術造詣。中央電視台導演趙衛東點評指出,話劇《八步沙》故事結構好,充滿戲劇衝突和懸念,劇中人物形象鮮明,表演真實,質樸感人,劇情節奏一氣呵成,舞美簡潔大氣,轉場巧妙,影視畫面與舞台布景完美結合,超越了傳統話劇的表現形式,讓人眼前一亮。知名評論家燕兵談到,《八步沙》在劇本創作上,精選「六老漢」12年的生活切片,構成一個生動完整的時代故事。幾位資深藝術家傾情投入,戲演得讓人「過癮」。在藝術表現上,着意加入「戲曲」的方式,讓整部劇的人物和氛圍韻味十足。
 
    中央戲劇學院汪漢深情地說,「六老漢」用質樸的語言、生活氣息十足的表演,把群像人物表達的風格各異又個性鮮明,沒有高喊口號、沒有宏大場面,藝術家用踏實的創作態度書寫着「時代楷模」們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卻展現出大是大非面前,甘肅勞動人民特有的覺醒與擔當,「堅守」隻字未提,卻讓觀眾直面生活和奮鬥在我們身邊的這群可愛的勞動者如何守護家園,沒有高大全的形象,劇作者創作上克制與「六老漢」的奉獻精神相得益彰,將《八步沙》寫成了一部真實發生在隴原大地上的平民史詩。(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陳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