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第16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聚焦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與國際合作

2021-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3日,以「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與國際合作」為主題為第16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辦。本屆論壇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旨在交流推廣中國與東盟各國文化產業發展的實踐經驗,探討新時期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趨勢及路徑,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第16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范曉莉在致辭中說,廣西同東盟國家陸海相鄰、文化相通,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已經成功舉辦16屆,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人文領域對話交流的重要平台。廣西非常願意借本次論壇之機,與新老朋友分享經驗,探討合作,促進文化產業共同繁榮發展。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高度重視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品牌建設,將其列為「十四五」期間「一帶一路」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和「一帶一路」民心相通重要工程。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表示,東盟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中國願意同東盟國家分享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成功經驗,願意同東盟國家在文化創意、動漫遊戲、演出及會展、文化裝備製造生產、數字文化產業、文旅融合發展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本屆論壇聚焦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與國際合作,為中國和東盟各國交流文化產業發展經驗、開展文化產業國際合作提供務實平台,希望與會各國通過本屆論壇,收穫更多經驗、開展更多合作,攜手推進中國和東盟各國文化產業發展。
 
    泰國文化部部長易提蓬·坤本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泰國與中國在電影、無線廣播、電視和廣告創意等產業的諸多合作有利於泰中兩國架起深厚友誼的橋樑。馬來西亞旅遊、藝術及文化部部長拿督斯里南茜?蘇克利在視頻致辭中說,馬來西亞連同東盟國家,歡迎和支持中國推動數字文化領域的高質量發展。
 
    隨着人文交流和經貿往來日益頻繁,文化產業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產業佈局中所佔比重越來越大。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中心成立10周年,作為中國和東盟十國共同成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中心致力於落實雙方領導人重要共識,推動雙方在貿易、投資、教育、文化、旅遊以及信息媒體領域的務實合作。中國—東盟中心積極推動雙方文化產業創新發展,舉辦中國—東盟電影節、中國—東盟兒童書展、東盟美食節,合作拍攝東盟文化和旅遊紀錄片等。
 
    本屆論壇還舉辦兩場專題對話,議題為「共享與共贏:中國—東盟文化產業合作與高質量發展之路」和「『一帶一路』背景下的文旅產業融合發展」。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的高層論壇,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已成功舉辦15屆。自2006年以來,論壇為推動中國—東盟文化交流與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提供了重要平台。
 
    桂上半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5%
 
    今年上半年,廣西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50億元,同比增長35%,呈現較好較快發展態勢。目前,廣西有規模以上文化企業737家,正在建設的投資1000萬元以上的文化項目94個,總投資達150億元,廣西文化產業已步入加速發展的新時期。
 
    據介紹,廣西文化資源優勢明顯,有豐富的山水文化、民族文化、歷史文化、長壽文化、紅色文化、邊關文化、海洋文化,以及獨具特色的嶺南飲食文化,還有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現有「壯族三月三」、壯族天琴藝術、劉三姐歌謠、侗族大歌、京族獨弦琴藝術,以及坭興陶、六堡茶製作技藝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70項。多姿多彩的文化資源為  廣西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和廣闊的前景。
 
    近年來,廣西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產業改革發展的政策文件,努力將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產業發展優勢,推動廣西文化產業平穩健康發展。2020年,廣西文化產業經受住了疫情考驗,實現營業收入778億元,較2019年增長13.2%。
 
    經過多年培育,廣西現有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創建單位1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8家、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1家、省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15家、省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139家。其中,桂林創意產業園、欽州坭興陶文化創意產業園等園區年產值均已突破10億元,文化創意、文化傳媒、文化裝備製造等領域迅速發展,產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記者 李麗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