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4日,「廣西鞏固拓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成果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論壇在南寧市舉行。此次論壇旨在總結好、運用好、發展好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的成功經驗,講好故事,凝聚共識,擦亮品牌,擴大影響。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西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廣西民族團結進步的經驗等主題進行深入研討,並就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的路徑和舉措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
 
論壇現場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強調指出:「廣西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的示範區,要繼續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6月2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第十一屆第十次全體(擴大)會議通過《關於解放思想擔當實幹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決定》,其中明確提出要「鞏固深化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
 
    與會專家提出,廣西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認真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政策,持續不斷地扶持少數民族在社會和經濟上的發展進步,使各民族之間在經濟收入和社會發展水平上的差距不斷縮小,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達到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走在民族區域自治地方甚至全國前列。應深度總結廣西作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的基本經驗,繼續探索符合廣西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在全面促進和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探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和確立中華文化認同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邁上新台階。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在致辭中指出,廣西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體系建設,促進各民族廣泛交流、全面交往、深度交融,着力推動少數民族聚居區加快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完善防範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的體制機制,持續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提升民族工作科學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奮力譜寫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徐紹川表示,希望與會專家和同志把廣西作為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重點省區,幫助廣西總結好、運用好、發展好民族團結進步的成功經驗,鞏固深化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創建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促進中華民族大團結,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關注廣西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宣傳推介廣西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和平台優勢,引導各族各界人士在參與廣西產業振興、鄉村振興和科教振興實踐中推進交流合作,實現合作共贏;積極參與廣西民族工作決策諮詢,幫助廣西創新理念思路,創新政策舉措,創新體制機制,共同在鞏固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防範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推動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