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老鐵路預計年底通車 將帶來發展新商機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1日,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和老撾駐南寧總領事館在南寧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舉辦東盟投資老撾專場推介會。推介會以「中老鐵路帶來的無限商機」為主題,解讀老撾最新投資政策,促進中國企業與老撾在農林業和旅遊業及上下游產業鏈的投資與合作。
 

推介會現場
 
    記者了解到,中老鐵路全長1000多公里,北起中國昆明,南至老撾萬象,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今年12月中老鐵路有望建成通車,將促進貨物流通和運輸便利,縮短兩國的出行路線和時間。
 
    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東博會成功舉辦17年以來,有力推動了中國與老撾的交流與合作,2020年中老雙邊貿易額達35.5億美元,目前中國已成為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和老撾第一大外來直接投資國,中老鐵路建成通車將為中老合作提供重大機遇和更加廣闊的空間。2021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中國與老撾建交60周年、「中老友好年」,老撾出任第18屆東博會主題國,本屆東博會將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經貿活動進一步深化中國與老撾投資貿易合作。
 
    老撾駐南寧總領事維拉薩·宋蓬在致辭中指出,中老鐵路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老撾最大的工程項目之一,將成為連接兩國的關鍵通道,加強貿易聯繫,幫助老撾實現從陸鎖國轉變為陸聯國的戰略。老撾自然資源豐富,仍有許多待開發的潛在領域和自然資源,誠摯邀請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到老撾投資興業。
 
    老撾計劃投資部投資促進司副司長馮賽?維雷薩發表視頻致辭。他介紹,老撾政府正在進行一系列改革以改善投資政策和營商環境,沿中老鐵路建設新城、修建多條高速公路、機場、港口等國際物流設施,不斷提升老撾的基礎設施和促進沿線地區互聯互通,此外還多次修訂了投資法。在老撾投資高新技術、清潔農業、林業加工、旅遊開發等行業可享受激勵措施。
 
    推介會還開展了投資項目和貿易產品對接活動,進一步推動企業精準對接、合作發展。(記者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