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開展企業國際化合規風險排查活動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4日,為進一步紮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見實見效,服務廣西構建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中國貿促會法律事務部聯合廣西貿促會在南寧市、防城港市和柳州市開展企業國際化經營合規風險排查專場活動和合規專題調研,幫助廣西企業識別和評估國際化經營風險,完善合規體系建設,築牢企業發展之基。
 
 
    同時,活動期間,還舉辦南寧市貿促會一般原產地證明書籤證點、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廣西調解中心柳州辦事處揭牌儀式,發佈了《防城港市2020-2021年度企業合規藍皮書》,同期舉辦柳州市RCEP專場培訓會。
 
    據了解,本次合規排查活動邀請中國貿促會合規專家團隊為企業講解企業國際化經營合規風險和合規體系建設要點,對企業境外經營進行合規風險評估。評估內容涵蓋出口管制、經濟制裁、數據保護、反壟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貿易救濟措施等10個領域120個風險評估點,對企業的合規管理體系、主管業務、單筆交易等境外經營活動進行針對性的把脈問診和全面體檢。
 
 
    合規管理是企業「走出去」行穩致遠之前提,也是企業國際競爭力之體現。引導企業強化合規意識、重視合規體系建設成為政府行業監管的重大課題。2018年,我國相繼發佈實施了《合規管理體系指南》、《中央企業合規管理指引(試行)》和《企業海外經營合規管理指引》,為中國企業建立並運行合規管理體系、應對和管控合規風險提供了國家標準。2021年4月,中國貿促會印發了進一步加強企業合規建設的工作方案,提出要統籌貿促系統力量,促進企業增強合規意識,為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提供決策參考。2021年6月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中國貿促會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建立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的指導意見(試行)》,明確提出建立健全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依法推進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
 
 
    此次活動結束後,專家團隊將進行數據分析和風險梳理排查,為有效填寫問卷的企業一一出具「國際化經營合規體檢報告」,提供「量身定做」的合規風險防範建議與合規建設方案。(歐陽萍 林小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