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大力培育工匠人才助推產業轉型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記者從爭做新時代的廣西工匠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廣西將制定公佈「十四五」工匠選樹規劃和廣西工匠選樹目錄,計劃到「十四五」末,選樹200名「廣西工匠」,選樹20-30名「廣西大工匠」。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近年來,廣西聚焦產業振興,大力開展廣西工匠選樹工作,着力於打造一支與廣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產業轉型發展戰略要求相適應的高技能人才隊伍。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副主席鄭勝景在會上表示,廣西工匠選樹工作堅持面向全區產業發展、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自2016年開展第一批廣西工匠選樹工作以來,共有75名職工獲命名為廣西工匠,涵蓋汽車、冶金、機械、鋁業、糖業、電力、交通、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現代服務等行業。通過開展廣西工匠推薦宣傳學習活動,帶動全區14個設區市選樹市級工匠人才508名(含提名獎85名)。自治區總工會還支持廣西工匠設立創新工作室,其中包括4個國家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6個自治區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工作12年來,我在技術崗位上不斷創新,在企業成為可以獨擋一面的技術骨幹,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我們製造的模具打破了國外壟斷,提升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工作室開展課題攻關,累計為企業節約資金不低於500萬元。」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銑工齊林在會上介紹。
 
    據悉,為爭取在「十四五」期間培育產生廣西的「大國工匠」,廣西將推進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建立1所自治區級「工匠學院」、10所市級「工匠學院」、100所企業「工匠學校」,構建「1+10+100」人才培養基地體系。鼓勵重點產業(企業)與院校建立專業、崗位精準對接機制。聘請勞模、工匠擔任「工匠學院」「工匠學校」實訓教授,推動名師帶高徒,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工匠人才。廣泛深入持久開展「桂有技能、產業振興」勞動和技能競賽。(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