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開展侵權假冒偽劣商品集中統一銷毀活動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3日,記者從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商品集中統一銷毀行動上獲悉,此次活動旨在嚴厲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行為,增強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據悉,廣西作為此次活動的全國15個分會場之一,同時啟動了統一銷毀行動,廣西各市也同步聯動,同時進行銷毀侵權假冒偽劣商品行動。
 

啟動儀式現場 楊彪攝
 
    近年來,廣西始終保持着對侵權假冒行為「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堅決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為了加強部門合力,形成長效機制,將工作落到實處,廣西成立了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以來,領導小組着力統籌疫情防控和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加強組織協調,突出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整治,持續強化司法保護和宣傳引導,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努力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在廣西各級政府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廣西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據廣西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廣西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何朝建介紹,2020年,廣西共查處侵權假冒案件8146起,移送司法部門41起;公安機關破獲案件20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35人;檢察機關批捕涉嫌侵權假冒案件73件151人;審判機關受理案件148件,審結140件328人。此外,全區14個設區市同時舉行侵權假冒偽劣商品銷毀活動,銷毀物品包括防疫物資、食品藥品、服裝鞋帽、建材電器、煙酒、機械設備、日化用品、侵權盜版非法出版物等10大類、品種260多個,重量超過60噸,貨值達2500餘萬元。這是淨化市場環境、形成強大震懾效應的必要舉措,充分彰顯了法律的威嚴,表明了廣西打擊侵權假冒的責任擔當。
 
    另悉,廣西銷毀的侵權假冒偽劣商品涉及防疫物資、食品藥品、服裝鞋帽、煙酒、侵權盜版非法出版物等物品10大類、260多個品種,貨值達2500餘萬元。按照依法處置、無害化處理、杜絕再流通原則,各主辦單位根據不同假冒偽劣產品特性,分別採取拆解、焚燒、填埋等分類處置方式進行無害化處理。銷毀全過程均視頻記錄,有效防止侵權假冒偽劣商品再次流入市場,鞏固打擊侵權假冒工作成果,彰顯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行為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決心,形成了強大的震懾效應和積極的社會影響。(馨瑤 程舒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