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武鳴「三月三」歌圩系列活動展壯鄉風情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日,記者從2021年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本次活動將於4月13日至4月15日在廣西南寧市武鳴區舉行。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今年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既有載歌載舞的文化活動又有激動人心的民族體育競技活動,還有遊山玩水、民俗體驗的旅遊活動,更有熱鬧歡樂的電商經貿活動。活動主題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共有五大類22個單項活動,其中包括開幕式、《壯鄉歡歌》文藝演出、第十二屆廣西歌王展演——「靈水歌圩」百名歌王頌黨恩之歌王斗歌盛會、非遺項目展示展演、非遺美食潮玩節、壯語文藝展演、「壯鄉歌海」、彩調劇《新劉三姐》專場演出、第34屆武術散打擂台賽、搶花炮比賽、腳鬥士爭霸賽、鬥雞斗鳥活動;「駱越風·壯鄉情」書畫攝影作品展、民族體育趣味活動、武術展演、竹竿舞展演、校園壯語歌曲展演;「黨旗引航·助力鄉村振興」電商節;伊嶺岩風景區、花花大世界民俗主題活動;江宇夢想小鎮、雪松靈水壯鄉文化小鎮主題活動等系列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體驗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保留優秀非遺項目展演展示活動的基礎上,新增加非遺美食潮玩節項目,兩個非遺版塊共同組成「記憶非遺」主題活動,讓更多時尚、潮流的元素加入到傳承和弘揚壯民族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美食隊伍中,設立「非遺」美食街,融入國潮元素,從食物、風俗、文創等方面綜合展現,全新打造全國首個融入國潮元素的非遺文化+美食的節慶嘉年華,也讓遊客更深入地了解武鳴壯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盡情展現壯鄉非遺文化風采。
 
    武鳴區歷史悠久,是壯族聚居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具有深厚民族文化淵源,擁有「中國壯鄉文化研究保護基地稱號」、「廣西首批特色文化產業示範城區」、「廣西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歌圩文化之鄉」等榮譽稱號,2017年武鳴區榮獲「中國駱越文化之鄉」和「中國龍母文化之鄉」稱號,《壯族三月三》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拓展項目名錄。
 
    「壯族三月三」歌圩以歌為魂,山歌是武鳴最具壯族特色的傳統文化,因山歌而形成的壯族歌圩文化傳承發展至今已有上千年。近年來,武鳴區黨委、政府大力弘揚優秀壯族文化傳統,全力打造「壯族三月三」歌圩文化品牌。經過41年的打造、提升,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活動已成為廣西三月三節慶的標誌性文化品牌,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 、影響最廣、歷史最久的民族歌圩。(記者 歐陽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