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自貿試驗區形成首批44項制度創新成果

2021-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自貿試驗區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譚秀洪25日在南寧介紹,廣西自貿試驗區形成了44項首批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
 
廣西自貿試驗區舉辦首批制度創新成果新聞發佈會
 
    記者了解到,通過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的先行先試,2020年廣西自貿試驗區完成國家《總體方案》賦予的120項改革試點任務94項,累計完成率達78%;新設企業1.26萬家,其中外資企業105家;實際利用外資超3.7億美元,占廣西同期的總額的28%;外貿進出口額超1580億元,占廣西同期總額的33%以上。
 
    據悉,廣西自貿試驗區首批44項制度創新成果共分兩大類,其中改革試點經驗27項,最佳實踐案例17項,涉及政府職能轉變、投資領域改革、貿易轉型升級和通關、金融開放創新、現代服務業創新、通道門戶開放創新六大工作領域。
 
    記者注意到,在投資領域改革方面,試驗區推行了「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政策兌現綜合服務平台」,實現「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轉變。另外,在金融開放創新方面,廣西自貿試驗區推行「廣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跨境貸』助力進出口企業融資新模式」,為進出口小微企業提供純信用融資服務,有效解決了企業資金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在通道門戶開放創新方面,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系統集成改革創新」中,試驗區實現與重慶、四川等14個省區市建立戰略合作機制及多方合作建立鐵路集裝箱與海運集裝箱互認機制。此外,還推動了西部陸海新通道信息數據互聯互通,並通過連通中歐班列,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核心成本優勢,有機銜接「一帶一路」,促進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實現了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逆勢增長。(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