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自貿區示範引領作用初顯 企業總數突破2.1萬家

2021-01-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2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自貿辦專職副主任譚秀洪在會上表示,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建設一年多來,推動法治先行、構建政策體系、開展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自貿試驗區示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截至2020年底,新設企業數超過1.7萬家,企業總數突破2.1萬家。
 
記者會現場
 
    譚秀洪稱,廣西自貿區在同批6個自貿試驗區中率先出台並施行自貿試驗區條例,形成了「1+3+N」政策支撐體系,強化促進改革創新和產業發展。國家賦予廣西自貿區的120項改革試點任務總實施率達92.5%,已高質量完成其中94項。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中馬「兩國雙園」跨境金融改革、崇左市跨境電商綜試區、憑祥邊境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等多項國家級開放試點獲批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完成545項「證照分離」改革任務,下放162項自治區級行政權力,深入推行「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事通辦」等。
 
    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廣西自貿區新設企業數超過1.7萬家,企業總數突破2.1萬家。全年實際利用外資3.7億美元,佔全區總額的28%;進出口總額1580億元,佔全區總額的33%。
 
    「十四五」期間,廣西自貿區的整體部署是:對標國內一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入推進貿易投資、產業合作、金融開放、人文交流等制度創新改革。實施產業高質量發展系統集成示範工程,在高端製造、現代服務、跨境合作等領域形成若干具有國際合作與競爭優勢的產業集群。堅持高質量引進來、高水平走出去,促進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建設「五區一港」,打造「四個高地」,建成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
 
    譚秀洪表示,廣西自貿區將突出面向東盟、陸海新通道、沿邊開放鮮明特色,系統集成構建新型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在通關、認證認可、計量標準等方面深入開展國際合作。加快推進跨境產業合作園區建設。建設大宗特色商品期現聯動交易平台。積極開展面向東盟的跨境金融創新改革和國際數字經濟合作。探索建立融入RCEP、CPTPP等國際經貿新規則先行區。建成中國—東盟經貿中心。
 
    與此同時,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集聚壯大、融合發展。推進各片區產業差異化和聯動發展,強化科技創新引領,重點打造電子信息、綠色化工、汽車、東盟特色產品加工等硬核產業集群,引入和培育一批領軍企業,推動更多總部經濟落戶。
 
    在招才引智方面,實行更加積極有效的人才政策,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鼓勵外籍人才和優秀留學生就業創業。(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