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萬億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廣西「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全面消除絕對貧困,63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3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廣西連續四年在國家扶貧成效考核中獲得綜合評價「好」的等次。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1%,2020年達到2.22萬億元。打造了汽車、電子信息等10個千億級工業產業集群。形成了蔬菜、優質家畜等6個千億級特色農業產業集群。年旅遊總消費突破萬億元。
 
開幕大會現場 馮革里攝
 
    藍天立指出,產業是廣西最大的短板,工業是最大的弱項,創新能力不足是最大的制約,廣西要實現「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全國和西部平均水平」的發展要求,將大力推進產業振興三年行動,下最大力氣補短板、強弱項、破制約,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
 
    三年內每年統籌400億元支持工業發展
 
    加快推動工業崛起。推動石化、汽車、電子信息、飼料、糧油加工等行業恢復性增長。推進「雙百雙新」項目400個以上,新開工百億項目20個以上。實施「千企科技創新」工程,推進50項科技重大專項項目,打好汽車、機械、電子信息、智能製造等重要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開展「百億強企」「千億跨越」大企業大集團提升行動,推進百家單項冠軍、百家專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龍頭企業「三百培育工程」。加大財政資金和政府專項債券等投入,三年內每年統籌400億元支持工業發展。強化財政金融聯動,深入開展「桂惠貸」,實施金融7個「千億工程」。
 
大會聽取政府工作報告 馮革里攝
 
    推動先進制造業、現代特色農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升級發展康養、文化、體育、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提速恢復交通運輸、倉儲物流、文化旅遊、會展服務等行業。
 
    同時,抓住RCEP簽署和中歐投資協定完成談判的重大機遇,實施「外貿強基礎」和「千企開拓」工程,在電子信息、有色金屬、工程機械、汽車裝備製造等領域培育壯大一批外貿龍頭企業。提升發展國家級、自治區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建成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台,完善外商服務「直通車」協商機制,大力引進外商外資,實際利用外資增長20%。
 
    力爭三年累計投資萬億元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跑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接力賽」,把「三農」工作的重心轉移到鄉村振興上來。集中支持一批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發展,完善推廣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發展模式。保留並調整優化原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推動粵桂鄉村振興協作,引導民營企業積極參與「萬企興萬村」行動。深挖農業增長潛力。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力爭三年累計投資萬億元。培育牛羊養殖業新增長點,打造肉牛肉羊、奶水牛全產業鏈,深入實施油茶「雙千」計劃。大力發展水果、茶葉、桑蠶、中藥材等特色產業。加快農村產業融合,推動農產品全產業鏈和規模化優質化品牌化發展。(記者 馨瑤 李麗芳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