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堅持「人物」同防 發佈7項「十嚴格」

2021-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3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廣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良好,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近日廣西出台了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疫情個人防護等7項「十嚴格」措施,啟動了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是全國唯一應對陸海空邊疫情同步防控的省區,又是外出務工大省區,為此廣西重點圍繞個人、農村、進口冷鏈食品、醫療衛生機構、商場超市、交通運輸和學校等7個領域實行「十嚴格」措施。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廖品琥在會上表示,廣西着力加強來桂返桂人員等重點環節和領域的管理。牢牢守住邊境地區「三道防線」,做到人、村、通道、證件、邊境「五個管住」,加大打擊「三非」人員和走私工作力度。對國際客貨運航班來桂旅客和機組人員、乘務人員等嚴格實行閉環管理。對入境人員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隔離觀察7天+自我健康監測7天+核酸檢測4次」健康管理服務措施。嚴格做好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對來自風險高的國家和地區冷鏈食品,嚴格落實核酸抽檢全檢測、凍品外包裝全消殺、進口冷鏈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
 
    將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嚴格開展農村地區疫情監測,做到「早發現、早報告」;加強重點人群管控,儘量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減少旅途風險;務工和區外學生返鄉等人群要提前24小時向所在村委會報備;要求對農村集市、批發市場等聚集場所加強日常防護和健康監測。

    全區累計接種疫苗18.16萬人次
 
    據悉,廣西積極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制定了《廣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準備與實施工作方案》等12個工作實施方案,摸底明確了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等9類重點人員作為第一階段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全區重點人群約為206萬人。截至1月13日12時,全區累計接種18.16萬人次,無嚴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
 
    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方面,全區235家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開設發熱門診;全區共有320家醫療衛生機構可獨立開展核酸檢測,單日最大單管檢測能力超20萬份,應急狀態下可提升至40萬份。(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