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第5屆中國—東盟糖業博覽會聚焦智慧糖業

2020-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獲悉,第5屆中國—東盟糖業博覽會、中國—東盟農業機械暨甘蔗機械化博覽會(以下簡稱糖博會和農機展)將於12月19—21日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糖博會和農機展以「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共創高質量新糖業新農機」為主題,將展示數碼化糖業轉型升級成果與智慧糖業高質量發展進程,研討世界新形勢對糖業的影響、共商「一帶一路」糖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共同推動世界糖業邁向高水平發展。
 
    據悉,本屆糖博會和農機展將共商糖業、農機及甘蔗機械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通過智能設備、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泛糖產品的應用展示,推動糖業高質量發展與產業升級。此外,在對接數字經濟年,在智慧糖業發展論壇、中國糖業技術創新發展論壇上,將通過糖業技術創新的合作交流,共建糖業大數據庫,開啟糖業數據技術應用開發,實現糖業持續穩步發展目標,並通過建設糖業大數據庫,為糖企串聯種植、生產、銷售等環節,推出蔗農電商、農務集成等周邊產品,進一步推動糖企降本增效、轉型升級。
 
    將在歷屆中國糖業博覽會和甘蔗機械博覽會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升級,共設置「農」「工」「貿」三個展覽板塊,根據現代農業和糖業全產業鏈實際,聚焦糖業轉型升級,對接國際市場等內容進行研討。特別是在配套服務展區中,突出展示新技術應用,包括貿易流通平台、金融及保險服務、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物流倉儲、人工智能、科技創新及研究等。
 
    廣西是中國最大的糖料蔗種植區,甘蔗種植面積、蔗糖產量已連續28個榨季佔全國的60%左右。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糖業發展,有力促進了廣西糖業轉型升級。廣西圍繞做大糖業產業,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動糖業「二次創業」。今年以來,為進一步降低廣西糖業生產成本,穩步提高產出效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廣西糖業降本增效三年行動計劃工作方案》,圍繞糖料蔗種植砍運、製糖加工、商貿物流等全領域開展提質增效行動,促進蔗農增收、糖企增效,提升糖業綜合競爭力。(記者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