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憑祥中越邊關旅遊節將於12月18日舉行

2020-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2020年廣西·憑祥中越邊關旅遊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本屆旅遊節將於12月18日至20日在廣西憑祥市舉行。
 
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本屆旅遊節以「聚焦自貿試驗區 共謀產業新發展」為主題,活動主要內容有:旅遊節開幕式、2020年中國-東盟(憑祥)果品展銷會、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政策解讀及招商推介活動、中國東盟(憑祥)風情文藝晚會等。憑祥是中國四大紅木集散市場(東陽、仙遊、中山、憑祥)之一,也是紅木原材料和半成品進口最大的口岸。旅遊節還舉辦2020年憑祥紅木嘉年華活動,2020中越(憑祥)商品交易及扶貧商品展銷會,進一步做強做大中國東盟傳統貿易,傳承和發揚中國與東盟各國傳統友誼。

    廣西唯一沿邊自貿區片區
 
    憑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覃文吉介紹,憑祥是中國面向東盟交通最便捷的陸路口岸,東盟各國有着豐富的農產品資源,而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東盟國家亞熱帶水果和紅木資源非常豐富,全國每進口兩個東南亞熱帶水果,就有一個是從憑祥進來的。同時,依託區位、口岸及平台等優勢,憑祥近年外貿發展迅猛。2019年,外貿進出口總值1219.05億元,增長36.9%,總量位居廣西第一。其中,水果進出口貨量192萬噸,水果進出口連續多年排名全國第一,成為全國邊貿和水果進出口第一大市。今年前三季度,憑祥市地區生產總值47.92億元,增長3.0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0%;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7.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0.0 %;今年1-10月,友誼關口岸進出口貨運量262.86萬噸,同比增長13.08%;進出口貨值2044.72億元,同比增長25.51%,外貿進出口實現逆勢上揚,位居廣西第一。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積極推動產業發展。重點發展水果、農副產品、海產品、水產品、中草藥等進口加工產業,以及電子信息、紡織服裝等出口加工產業。」覃文吉表示,作為廣西自貿區三個片區中唯一的沿邊片區,憑祥一直在積極推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跨境產業園、憑祥電子信息產業等項目建設。
 
    據悉,1-10月,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進出口總值預計完成800億元;新增專利申請,完成15件;新增專利授權完成17件;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預計完成16億元。(記者 歐陽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