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三項措施「常態化」推進民族團結進步

2020-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廣西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政治教育引領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常態化、實踐養成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常態化、制度形成保障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常態化等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形成了各族人民同心守護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特色鮮明的廣西經驗。
 
新聞發佈會現場
 
    南寧市率先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有581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個人受到國務院表彰;4559個全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個人受到自治區黨委政府表彰;湧現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44個,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163個;命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9個,全區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45個。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宗委副主任李振林在會上表示,廣西先後出台17個重要文件加強新形勢下民族工作及部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實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十百千」工程、邊境地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百點工程」。自治區民族工作委員會委員單位結對掛點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41個。
 
    與此同時,加強主題教育,在各級各類學校開設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課程,充分利用民族區域自治法專題宣傳、「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等活動開展宣傳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攝製發行10多部革命傳統教育片,開設《民族團結進步》等專題欄目,瓦氏夫人千里抗倭、馮子材抗擊殖民者入侵的愛國主義精神和百色起義、龍州起義紅色革命傳統,深深植根於各族幹部群眾心中,薪火相傳。改進方式方法,以「七進」為主要形式加強「滴灌式」宣傳,探索實踐「一進一品牌」宣傳教育模式,搭建「結對子」「手拉手」「心連心」「一家親」等30多種宣傳教育平台,加大在重點行業、窗口單位和商會等新經濟組織等領域的宣傳教育力度。
 
    堅持造福一方群眾,把創建工作與脫貧攻堅合力推進,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解決。人口較少民族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堅持守望相助促進「三交」,組織開展各類富有特色的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推進創造相互交融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創建10多個服務中心。積極打造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品牌,各民族在「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盛會中共享共樂,每年開展豐富多彩獨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活動1000多場次。(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