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沿線各市共推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20-1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2月5日,西江經濟帶城市共同體及市長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暨西江經濟發展論壇在廣西梧州市舉行,本屆論壇圍繞「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推動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主題,攜手並進、深化合作、共謀發展。
 
 論壇現場 胡祖信攝
 
    據悉,2014年7月,國務院批覆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以來,粵桂兩省區及經濟帶沿線各市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圍繞規劃各項目標任務,密切配合、通力協作,有力推動經濟帶在體制機制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同發展、園區平台共建共享、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為推動區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簽署儀式 胡祖信攝
 
    與此同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珠江—西江經濟帶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直接腹地,是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向西部地區轉移的重要通道,是粵港澳大灣區帶動輻射西南地區乃至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紐帶,兩省區及沿線各市共謀「十四五」推動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盧獻匾在論壇上表示,廣西正在立足「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優勢,牢牢把握國家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重大機遇,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加速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建議兩省區圍繞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繼續深化城市間合作、加強產業建鏈補鏈強鏈對接,積極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共同打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典範。
 
    論壇還邀請了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范恆山作主旨演講,為新時代開啟珠江-西江經濟帶合作發展提出了很好的路徑建議,並與珠江-西江經濟帶沿線16個地市政府領導和專家進行深入探討交流。
 
    此外,珠江—西江經濟帶(廣西)沿線11市領導共同簽署了新的《西江經濟帶合作與發展論壇章程》,表達了提升做實珠江—西江經濟帶的美好願景,達到了本次論壇的預期效果。(記者 馨瑤)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