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產業提速升級

2020-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在位於廣西貴港市的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了解到,近年,依靠廣西對接東盟優勢,根植於西南市場,貴港市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從無到有」獲得快速發展。目前,該基地生產的新能源電動車銷售量佔據西南地區60%的市場份額。貴港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鄧澤凱告訴記者,東盟國家新能源電動車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目前,園區正引導企業積極擴寬對東盟國家的出口,通過廣西便捷的通道走向東盟市場。
 
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目前已形成較為完善的產業鏈條
 
    廣西貴港市地處西南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北部灣經濟圈的核心交匯點,毗鄰粵港澳大灣區。2015年貴港市「從無到有」誕生了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並創新生產機制和投入科技研發,電動車產業獲得了飛速發展。
 
    今年以來,雖受到疫情影響,但是新簽約包括雅迪電動車在內的3家新能源電動車生產企業,目前,全國排名前10位的新能源電動車品牌已有8家落地該基地。目前已集合兩輪、三輪、四輪低速電動車整車生產、組裝、車身配套件製造、電機生產、制動器材等生產企業,基本形成新能源電動車產業鏈。
 
新能源電動車正在進行組裝
 
    「我們正在引進先進的焊接機械人設備,達到車架的標準化生產。」從事電動車車架生產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電動車零配件在基地供不應求,公司亦在按照標準化,擴大產量。
 
    記者在園區的新能源電動車檢測中心看到,該檢測中心是西南唯一一家具備配件及整車質量檢測資質的機構。「新能源電動車檢測20多道程序可以在這裏完成一站式檢測。」 新能源電動車檢測中心實驗室主任肖展瑜告訴記者,目前,中心正在申請資質證書的頒發資格,下一步,將為貴港及西南地區新能源電動車生產提供完善的檢測及證明提供。
 
位於園區內的廣西新能源電動車產品質量檢驗中心
 
    「我們的體量雖然不算太大,但是對地方財政的貢獻率一直在增加。」鄧澤凱告訴記者,目前,基地已匯集了90多家新能源電動車生產企業,總投資90億元,吸引了愛瑪、雅迪、歐派、綠源等知名品牌先後投產。2019年雖然受到新國標影響,產值仍保持增長達18億元,而今年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根據預估,到今年年底該基地電動車產值可達30億元。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舉辦。歷年來,為加快推進貴港造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的東盟市場,港北區利用中國-東盟博覽會平台,舉辦港北區新能源電動車展覽會,同時每年均舉辦多場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發展招商推介會和洽談對接會,並組織新能源電動車企業參加東盟各國新能源電動車展銷會,通過廣西電動車行業協會及一些國際貿易公司的推廣,促進跨境經濟的合作,將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生產的電動車出口到東盟各國,尋求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發展商機。(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