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第8屆東創會將於11月26日在廣西南寧開幕

2020-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廣西科技廳獲悉,第8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以下簡稱「東創會」)將於2020年11月26日至30日在廣西舉行。東創會一直積極服務於中國與東盟國家間政府部門、企業和機構的交流對接,有效推動了區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
 
    記者了解到,本屆大會以「開放創新 賦能未來」為主題,將舉辦開幕活動及主論壇、第2屆 10+3青年科學家論壇、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先進技術展、中國—東盟先進技術專題對接會、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創新合作國際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廣西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蹇興超透露,本屆東創會將促成一批重點創新合作成果,其中包括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將與長安大學將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以及廣西交通強國試點進行戰略合作簽約、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曼谷創新中心、中泰東盟創新港將進行雲揭幕。此外,包括中國與泰國、老撾、柬埔寨等東盟各國共同建立科研平台和聯合實驗室將進行雲簽約,項目涉及的研究內容包含大數據應用、智能製造、新發傳染病研究、國際動物疫病防控等,其中中國(廣西)——東盟新發傳染病聯合實驗室建設是由我區P3實驗室牽頭,聯合緬甸、泰國及越南共同開展新冠病毒研究,將對區域傳染病防控提供堅強科技支撐。
 
    據悉,東創會已在廣西南寧成功舉辦7屆,通過高層交流探討,就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科技政策環境、合作機制、工作模式等達成多項共識,形成了穩定的中國和東盟各國科技領域合作磋商機制,增進了戰略互信,促進了友好合作。中國與柬埔寨、老撾、泰國、緬甸、越南、印度尼西亞、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盟9個國家建立「雙邊技術轉移」工作機制,並與7個國家組建雙邊技術轉移聯合工作組,其中有4個聯合工作組協議在往屆東創會開幕活動上簽訂。中國與東盟國家雙邊技術轉移工作組已納入中國與東盟國家科技合作聯委會機制,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開展技術轉移活動的重要聯絡及承接載體。(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