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鈞瓷精品《泰和尊》獲選第17屆東博會國禮

2020-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8日,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指定國禮《泰和尊》交接儀式在廣西南寧舉行。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河南孔家鈞窯的掌舵人孔相卿設計創作的鈞瓷精品《泰和尊》被選定為第17屆東博會指定國賓禮品,這是孔家鈞窯連續15年獲此殊榮。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副秘書長范隆海出席交接儀式,王雷秘書長向孔家鈞窯總經理孔春生頒發榮譽牌匾。
 
 
    國禮《泰和尊》的設計和創作,堅持 「傳承文化,締造經典」初心,全程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孔相卿設計創作。作品借鑑中國傳統青銅禮器「尊」的造型,代表中國敬天禮地、尊敬八方來賓的傳統。器身上部折邊荷口,裝飾水波紋(如意紋),荷通「和」,象徵和諧、和平、和睦,水波紋有平安順遂之意;頸部裝飾如意雲紋耳飾,如意象徵幸福美滿,心想事成;尊體中部為山海紋浮雕,象徵中國與東盟10國山水相連,血脈相通、人文相親,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此國禮作品凝聚了對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美好祝福,寓意中國與東盟10國的合作持續發展,共創美好明天。
 
 
    據悉,孔家鈞窯是唯一一家連續15年支持東博會的廣西區外民營企業,也是唯一15年榮獲東博會指定國禮稱號的企業。其為東博會國賓提供的系列國禮紀念品,得到了中外貴賓的高度讚譽,展現了中國文化與藝術的魅力,鈞瓷藝術悠久的歷史文化也因此得到廣泛傳播。(記者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