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首期為113.2

2020-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發佈會在廣西南寧市舉行。發佈的研究成果顯示,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首期為113.2(發展指數以100為分水嶺,大於100代表呈發展趨勢、小於100代表呈減緩趨勢),與一帶一路「五通」指數研究報告相呼應,同時呈現增長趨勢。
 
發佈會現場
 
    其中,規模發展指數、質量發展指數和競爭力發展指數分別為102.4、98.7和131.3,上述數據反映出中國西部陸海新通道在2020對比2019年上半年,通道規模不斷擴大,通道競爭力顯著提升,但短期內還存在規模發展與質量提升不同步的現象。
 
    西部陸海新通道自2017年3月啟動建設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並於2019年8月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今年前三季度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3174列、增長109%;北部灣港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完成2.2億噸、351.4萬標箱,分別增長19.61%、34.93%。
 
指數發佈儀式
 
    據悉,中物聯物流規劃研究院自2019年起,進行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設立方案的初步溝通交流,並成立工作組,協同專家進行了指數的調研、分析、研究、計算等工作,最終於2020年6月通過了由國內頂尖指數領域專家組成的專家組的評審,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並於今日發佈。「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體系的構建,可充分展現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發展成果,為宏觀決策提供參考依據,為交流合作提供重要紐帶。
 
    發佈會還針對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和發展,提出5大項倡議。一是共建共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二是建立貿易交流機制,持續推進貿易物流便利化措施、三是建立新通道國際物流與供應鏈合作平台、四是發展新通道數字經濟、五是共同維護運營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