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首個香港青年(內地)創業服務中心在桂揭牌

2020-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3日,首個香港青年(內地)創業服務中心在廣西南寧成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桂考察參會期間,為該中心揭牌。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經濟結構單一,望青年人學有所成之後有必要考慮到香港以外的地方發展,希望中心充分發揮平台人才、技術優勢,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桂創新、創業、就業、生活,提升兩地青年交往。據悉,該中心將服務香港青年在內地就業、創業發展,增進兩地交流,融入內地發展。
 
香港青年(內地)創業服務中心在廣西南寧成立

    桂港澳三地共話投資商機
 
    當天上午,梁振英還出席了在桂舉辦的2020年桂港澳「共享廣西自貿區機遇 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懇談會。來自港澳企業家就投資項目意向、投資遇到的問題等方面與廣西相關部門直接對話,積極共謀發展。
 
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望香港青年人學有所成之後有必要考慮到香港以外的地方發展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會上表示,港澳有廣泛聯繫的對外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將成為中國經濟外循環的重要節點、內循環與外循環的重要接口,隨着香港形勢實現由亂即治的重大轉折和新冠疫情的逐步受控,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當中以及未來的雙循環當中仍會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當前,隨着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西部陸海新通道被確定為國家「十四五」時期的重大工程,桂港澳合作將迎來全新機遇和更廣闊的空間。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港澳在桂新設企業152家,簽訂投資項目73個,投資總額1762億元,雙方出口貿易逆勢上揚,同比增長近20%。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致辭中建議,港澳各界依託廣西擴大與東盟的交流合作,參與各界大灣區、北部灣、東盟區域性產業鏈供應鏈,更好地開拓東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特別是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加強商貿物流、航線開發、港口運營、金融服務等相關服務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兩灣聯動融合發展和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在科技創新、現代金融、數字經濟、電子信息、文旅及大健康產業、跨境貿易、邊境加工業等領域深化合作。

    廣西推八舉措促桂港青年科技合作
 
    除了在桂設立香港青年(內地)創業服務中心外,記者了解到,香港青年科技產業園項目亦正在推進當中,該項目計劃落地在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內。
 
2020年桂港澳「共享廣西自貿區機遇 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懇談會在桂舉辦
 
    廣西科技廳廳長曹坤華在當天的懇談會上,回應在桂港商代表提問時表示,廣西科技部門已經在各大知識產權的機構註冊了香港青年科技產業的商標,並提出了科技方面的八項政策,全力推動產業園落地。這八項政策涵蓋設立桂港科技創新合作專項、支持建設重大創新平台、支持建設科技創成果轉化基地、支持香港科技成果入桂轉化、支持香港青年科技工作者積極申報廣西自然科學基金、支持開展面向東盟的香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等方面。(記者 蔡寧 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