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港眼探】賀州蔬菜:高質量發展直供粵港澳大灣區

2020-10-23
来源:香港商报

 「百年菜鄉」廣西賀州市把握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的難得機遇,加強供粵港澳「菜籃子」質量安全管控,深入推動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直供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蔬菜基地,直供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品牌越來越響。全市每年約70%的蔬菜供應粵港澳市場,供應量佔據粵港澳蔬菜市場25%的份額,是名副其實的粵港澳「菜籃子」。

 賀州市是「世界長壽市」,蔬菜生產歷史悠久。為打響供粵港澳「廣西好?」賀州蔬菜區域公用品牌,賀州市實施供粵港澳蔬菜品牌戰略,加大供港澳蔬菜備案基地建設力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蔬菜生產基地建設,大力發展優質供粵港澳蔬菜產品,提高產品聲譽。主打長壽品牌的賀州蔬菜通過供粵港澳蔬菜「直通車」對接平台,擺上了粵港澳地區千家萬戶的餐桌。

 目前,賀州市有供港澳蔬菜備案基地3個,面積1.44萬畝。其中,廣西賀州市正豐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和賀州市賀街業旺蔬菜專業合作社先後被認定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蔬菜生產基地。2015年賀街業旺蔬菜專業合作社1.5萬畝蔬菜基地通過無公害蔬菜產地認定,2016年其基地的淮山、苦瓜、香芋、馬蹄、菜心、萵苣等獲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證,2017年賀街淮山獲廣西名牌產品,進入全國名牌產品名錄。

 同時,賀州市根據粵港澳市場的特點,不斷優化蔬菜品種結構,積極引進示範推廣受粵港澳大灣區喜愛的粵寶、粵秀、封陽毛節瓜、順溜、珍珠苦瓜、瑞豐茄子、美國甜豌豆(生產豆杯)、鄂蓮系列蓮藕、千禧蕃茄、芭萊姆辣椒、茄子10-721、紅葉萵筍、卷筒青白菜等蔬菜品種40多個;示範推廣蔬菜集約化育苗、病蟲綠色防控、水肥一體化、土工膜栽培雙季蓮藕等技術攻關與集成,促進現代特色蔬菜產業東融。如鋪門供粵港澳蔬菜基地,採用地膜(雙膜)覆蓋種植毛節瓜,提早上市,比露地栽培提早20多天,更好地滿足粵港澳大灣區的需求。平桂已建成近千畝設施蔬菜基本可以實現週年生產。

 賀州市還把蔬菜產業作為產業扶貧的好項目,引導農業企業以訂單農業形式帶動農戶共建供粵港澳蔬菜基地。如廣西富川綠莊園果蔬種植有限公司與賀州市四維種養有限公司2018年、2019年連續2年簽訂400畝甜菜心種植合同,產品全部銷往粵港澳大灣區。(李麗芳 譚文靜)

 賀州供港蔬菜基地

[责任编辑:黄逸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