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加快打造「雙創」升級版促經濟增長

2020-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農冰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廣西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廳際聯席會議制度為依託,組織制定出台一批「雙創」政策文件,持續推進創新創業平台建設,積極組織開展2020年「創響中國」系列「雙創」活動,取得顯著成效。目前全區共認定355家創業孵化基地,示範基地18家。
 
發佈會現場
 
  廣西科技創新創業環境持續改善,各類科技創新創業平台不斷豐富,創新創業氛圍更加濃厚,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促進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廣西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廖文軍表示,截至目前,廣西已擁有創業孵化載體288家,在孵科技企業4939家,初步形成「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的創業孵化鏈條。
 
  為加快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創業深度融合,進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廣西出台了《廣西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層次人才薪酬制度改革試點方案》,對高校科研院所專業技術人員的離崗創業、到企業兼職、在職創業、兼職兼薪等方面做了明確規定。出台了《廣西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股權和分紅獎勵辦法》,將主要貢獻人員獲得獎勵的份額從獎勵總額的50%調高到60%,鼓勵研究開發機構、高等院校及科技人員轉移轉化科技成果。
 
  2020年5月印發實施的「廣西科改33條」,明確對單位引進高層次人才實行「一項一策」、清單式管理和年薪制,用人單位可自主確定高層次人才工資水平和分配形式,不受控高線限制,突破薪酬總量控制的「天花板」。印發了《廣西新型產業技術研發機構管理辦法(試行)》,並認定首批新型產業研發機構23家,對9家優秀機構進行後補助,支持共計1750萬元。新型研發機構採用「合同制」「匿薪制」等符合市場要求的薪酬管理機制,在首批認定的新型研發機構中,正高職稱人員523人,博士190人,碩士693人,引進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10個,引進外籍人才8人,引進高層次人才62人。
 
  據悉,今年廣西雙創活動周的主題為「山水八桂,雙創為民」,主會場地點設在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花江校區),於10月15日至21日與全國同步舉辦。(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