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推進打造沿海7個優勢產業集群

2020-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廣西「全區向海經濟發展推進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強調,要抓住國家實施海洋產業鏈補鏈強鏈行動計劃的機遇,推進實施更多的產業大項目,加快健全向海經濟現代產業體系。
 
全區向海經濟發展推進會議現場
 
  廣西近日印發的《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明確提出,廣西將充分利用好沿海條件,發揮好沿海優勢,大力發展臨港大工業、先進制造業。根據《計劃》,廣西將重點打造高端金屬新材料、電子信息、綠色化工新材料、輕工食品、能源、進裝備製造、材漿紙等7個產業集群,加快達到「三千億級」、「千億級」產值。據悉,經過多年的培育,廣西這7個產業打下了較好的基礎,佔北部灣經濟區工業產值的比重70%左右,下一步要加快拉長產業鏈,壯大產業集群。
 
  在金屬新材料方面,2019年,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金屬新材料產業產值已近2000億元。此次會議明確,要加快建設防城港鋼鐵基地、廣西生態鋁200萬噸氧化鋁、正威新材料等項目,爭取5年內產值超過3000億元,打造國內沿海先進冶金生產加工基地。另外,輕工食品產業產值1500億元,要支持中糧、大海糧油、北港油脂等企業發展壯大,爭取「十四五」末產值超過2000億元。電子信息產業產值近1200億元,要加快建設惠科北海產業新城、欽州泰嘉液晶面板、北海翰博士顯示器等項目,爭取「十四五」末產值2000億元。綠色化工產業值已達1100多億元,要加快建設華誼、恆逸等項目,經過五年努力爭取達到1800億元左右,加快形成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能源、先進裝備製造、林漿紙等其他三個產業也要以大項目帶動產業集群發展壯大,爭取在「十四五」邁向「千億級」。
 
  此外,會議還明確要大力打造玻璃等硅材料產業集群,加快推進新福興硅科技產業園、精細石英砂產業示範園等項目,爭取「十四五」期間形成一個新的產業集群。在抓好產業集群發展的同時,要着力培育海洋生物醫藥、文旅健康、海洋裝備、海洋能源、海洋數字經濟等新的產業。重點抓住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的戰略機遇期,發揮好自然資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和北部灣大學等重大科教平台作用,大力發展海洋生物醫藥產業。抓好北海銀基國際濱海旅遊度假中心項目等建設,開發旅遊休閒度假海島,推動濱海旅遊康養產業提升層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進發展沿海優勢產業的同時,除了要保障重大產業項目的服務和要素保障,會議亦明確要積極爭取國家在土地、能源、能耗指標等方面給予傾斜,爭取國家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