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石國懷:百色試驗區打造「灣企入桂」新窪地

2020-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西百色市將充分發揮優勢,利用好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這一平台,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在跨境金融、冷鏈物流、農業產業等方面的合作,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9月24日,廣西百色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石國懷在深圳表示。
 
廣西百色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石國懷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當天,廣西「共享合作新機遇 共建發展新格局——2020年『灣企入桂』推介會暨簽約儀式」在深圳市舉行。百色市在同期舉辦的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深圳)推介會暨「灣企入百」項目招商簽約儀式上,現場簽約百色香料產業一體化(全產業鏈)、百色冷鏈物流、西林縣農業開發與跨境電商等26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96.53億元,「灣企入百」工作縱深推進。
 
  百色試驗區的設立帶來了新的合作機遇,百色市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深度開放、智慧邊境城市、生態環保合作、興邊富民等方面推進試驗區建設,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對外開發開放步伐,吸引國內外優質要素聚集。
 
  「當前百色市正全力推進鋁二次創業,加快壯大氧化鋁、電解鋁等,發展鋁精深加工,推動鋁產業集群化發展。」石國懷表示。目前,百色市已形成年產鋁土礦2100萬噸、氧化鋁840萬噸、電解鋁187萬噸(在建產能50萬噸)、鋁加工320萬噸的生產能力。隨着中東部環保壓力及成本上升,廣西承接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鋁產業梯度轉移發展機遇巨大。百色鋁產業將繼續推進中高端發展,打造面向東盟、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性鋁製造業中心。
 
  百色市目前剩下的3個貧困縣、170個貧困村、3.78萬貧困人口已基本具備脫貧條件,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勝利在望。石國懷稱,深圳市自2016年對口幫扶百色市以來,圍繞人才支援、資金支持、產業合作、勞務協作、社會幫扶、攜手奔小康等方面給予傾情幫扶。據統計,2016年至2020年6月,深圳財政投入幫扶資金18.92億元,會同百色實施項目639個,帶動百色市7.18萬貧困人口脫貧。當前深圳—百色農產品供應鏈項目已啟動建設,將建設一批生產基地、預處理平台、集散中心、冷鏈物流設施、分銷終端網點等6類項目,輸送百色市優質農產品至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助力百色市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