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來賓打造三江口港產城新區承接東部產業轉移

2020-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西來賓市三江口森林工業城施工現場熱火朝天。該工業城致力於打造成西江經濟帶重要的木材加工與家具製造產業基地,從2019年5月正式開工建設以來,已簽約入駐包括杭州大王椰、廣西盈泰木業、緯霖全屋定製家具等在內的15家企業。
 
三江口森林工業城 羅偉攝
 
  據了解,三江口是紅水河、柳江、黔江三江交匯之處,區位交通和水陸聯運優勢明顯。大藤峽水利樞紐建成後,4000噸級船舶可直通粵港澳,木材、鋼材、礦石、汽配等產品將以低成本通江達海。近年來,來賓市立足其發展優勢,將三江口港產城新區作為「東融」主平台大力推進,全力打造成為廣西內陸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新高地。
 
  「三江口森林工業城佔地6500畝,總投資90億元,通過引進近百家木材產業上下游企業,將原來簡單的木材粗加工向智能家居型轉變,打造全區領先、東盟知名的木材加工與家具製造示範產業園。」負責工業城開發運營的來賓馳普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靜介紹,目前佰臣木業已竣工投產,盈泰、新百裕、奇昌等企業預計本月底投產。園區全部建成滿產後,預計實現年產值130億元。
 
廣西新東運熔劑骨料碳酸鈣加工一體化項目 盧覃恩攝
 
  土地資源、產業集群效應、區位交通優勢以及高效服務吸引企業紛至沓來。來賓市在三江口港產城新區規劃了生態產業園、森林工業城、新東運碳酸鈣加工區,投資10億元的象州縣銅資源環保再生利用項目,總投資超過50億元的廣西新東運熔劑骨料碳酸鈣加工一體化項目以及40多家木業、碳酸鈣業等大型企業紛紛進駐。
 
  位於來賓市武宣縣的廣西新東運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礦山開採、礦石加工、水泥生產和碼頭運輸於一體的綜合性建材企業,2017年將主要業務從江蘇遷至來賓。目前項目投資已超過70億,規劃建設2條年總產量1000萬噸的高端熔劑優質骨料生產線和1條日產5500噸的水泥熟料生產線以及年產300萬噸的水泥(含特種水泥)生產線,全部投產後產值達200億元。
 
  「對於發展綠色礦業,來賓具有水利、電力、礦產資源等方面優勢,政府各部門全程跟蹤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廣西新東運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義春表示,目前公司時產3000噸建築骨料生產線正調試生產,水泥生產線將於明年年底投產。此外,新東運礦業碼頭共有5個泊位,是西江流域最大的砂石碼頭,在大藤峽三期蓄水後可停靠5000噸級砂石船。
 
廣西中沛電子信息產業園建設現場
 
  「來賓市設立駐廣州招商聯絡處、深圳—來賓產業促進中心,重點圍繞推動糖、鋁、冶煉、電力傳統產業『二次創業』、新材料和綠色建材等產業開展精準招商。」來賓市市長雷應敏稱。據統計,今年1-5月,來賓市簽訂「灣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19個,項目總投資91.83億元。
 
  原在東莞市建廠的中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來賓承接灣區產業轉移的重點企業之一。該公司是一家從事觸摸屏研發、設計、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大型高新技術企業,2017年整體搬遷到來賓,2018年產值達5000多萬元,2019年實現產值2.38億元,2020年計劃完成產值4億元。
 
  廣西中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敏稱,中沛與來賓高新區平台公司計劃投資50億元,攜手合作開發「廣西來賓中沛電子科技產業園項目」。 該項目一期工程於2019年6月開工建設,目前已完成13家觸控顯示電子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入駐簽約或意向簽約。2021年年底全部建成後,可滿足20家以上企業入駐,打造一個集電子觸控智能終端系列產品和文化生態產業鏈的百億級「中沛電子科技產業園」,實現年產值105億元以上。(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