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七號線二期「嘗鮮」國內首台三模盾構機

2020-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盾構機作為當前地鐵工程建設中一種施工技術已日漸被人所熟知。近日,記者走進位於順德的中鐵華隧聯合重型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鐵華隧),見證國內首台三模盾構正式完成組裝,將在不久後投入到廣州地鐵七號線二期的建設任務中。
 
國內首台三模盾構機在位於順德的中鐵華隧聯合重型裝備有限公司完成組裝

  廣州迎來首台三模盾構機
 
  據廣州地鐵集團宣傳部長許坤傑介紹,廣州地鐵七號線二期主要經過番禺區、黃埔區,始於既有地鐵七號線一期大學城南站,線路由南向北途經大學城、長洲島、洪聖沙島、黃埔臨港經濟區、奧體新城、廣州科學城。線路全長21.9公里,均採用地下線敷設;包括有11座車站(不含大學城南站)、11個區間、1個出入場線及1個站後折返線區間。
 
國內首台三模盾構完成組裝 ,將投入廣州地鐵七號線二期施工
 
  然而廣州地鐵在初步設計時就考慮到該條線路由蘿崗至水西區間(以下簡稱「蘿水區間」)存在軟土、孤石及硬岩掘進的風險。廣州地鐵七號線二期建設管理負責人趙馳透露,在考慮線路建設風險,並結合既有線建設經驗後,廣州地鐵建設團隊考察各地以往雙模盾構機情況,綜合研判,在繼承雙模盾構技術的基礎上,提出三模盾構概念並申請專利,將通過強化盾構機結構、提升刀盤結構剛度及預防滯排能力,最終為三模盾構「誕生」打下基礎。
 
蘿崗站施工航拍圖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盾構機主要分為單一模式盾構和雙模式盾構兩大類。其中,單一盾構就是只有一種模式,比如泥水、土壓、TBM等;而多模式盾構常見的主要有「泥水+土壓」的雙模、「土壓+TBM」的雙模、「泥水+TBM」的雙模等。三模盾構可以說是盾構裏面的「新貴」,既適用於泥水模式,也適用於土壓模式,還適宜泥水式TBM模式。李飛表示,與以往雙模盾構不同的是,三模盾構的三種模式可針對不同的地層實現一鍵切換,無需進倉拆裝部件,大大避免了長時間的模式轉換作業帶來的風險,而且效率可以提升20%以上。(黃裕勇 陳子昕 陳虎輝)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