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與東盟攜手共獻抗疫科技力量

2020-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病毒無國界,合作與同理心無國界。」泰國曼谷億元集團旗下東方集團曼谷杜西特醫療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Dr.kongkiat kespechara,在2020年廣西科技「兩周一展」中國-東盟科技戰役專題推介會連線中表示,在此次泰國抗擊新冠疫情中,曼谷芭提雅醫院團隊接收到與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合作下的捐贈物資以及華為等企業捐助的CT設備,並對其表示衷心感謝。
 
中國與東盟醫學專家以連線方式共同分享抗疫經驗。廣西科技廳供圖
 
  8月23日,2020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廣西活動暨第二十九屆廣西科技活動周·廣西創新驅動發展成果展(即廣西科技「兩周一展」)在廣西南寧開幕,活動以「科技戰役 創新強國」為主題,集中展示廣西科技戰役成果、廣西「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新成就,以及舉辦8大主題活動。在開幕當天的中國-東盟科技戰役專題推介會上,來自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專家就科技戰役話題,以線上+線下模式,共同分享抗疫經驗。
 
  廣西中醫藥大學研究員郝二偉博士在推介會上介紹,在此次新冠疫情中,該校鄧家剛教授牽頭和新加坡國立大學Justin Jang Hann CHU副教授研究團隊聯合申報的廣西2020年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科技攻關專項項目獲得立項,從壯瑤藥中篩選出一系列抗病毒活性化合物,成功研製防疫茶飲產品2個,申報醫療機構傳統中藥民族藥製劑1個,為此次抗擊新冠疫情提供了支持。「我們在新冠病毒的藥物研發方面,其中引用了廣西中醫藥大學重要活性化物庫中的54種化合物。」新加坡國家國立大學醫學學術事務助理院長Justin教授在連線中說。她表示,歡迎專家們就抗擊新冠疫情進行交流合作。
 
廣西科技「兩周一展」正式啟動。廣西科技廳供圖
 
  此次新冠疫情發生後,除了與東盟國家加強交流合作外,廣西科技系統迅速啟動實施應急科技專項,出台支持服務科技型企業的10項硬核措施,多舉措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成為全國除湖北之外最早啟動疫情防控應急科技專項、出台支持科技型企業措施的幾個省區之一,也是全國第一個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應對疫情的省份。
 
廣西產業技術研究院正式揭牌。廣西科技廳供圖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孫大偉在致辭中表示,廣西各地各部門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按照"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後端轉化」的思路,持續優化科技創新環境、人才發展環境和投資營商環境,推動更多的技術、人才、資金、項目等創新要素向產業聚集、向實體經濟發力,為建設壯美廣西注入強勁動力、提供有力支撐。

  廣西產業技術研究院揭牌成立
 
  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廣西壯族自治區產業技術研究院舉行揭牌儀式。在揭牌儀式上,廣西產研院向2家直屬自建專業研究院所所長頒發任命書,向首批包括廣西環保產業發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在內的6家加盟專業研究單位交換《加盟意向書》。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孫大偉(右一)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費志榮(右三)參觀展區。廣西科技廳供圖
 
  廣西產研院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新型獨立法人事業單位。作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廣西的具體行動和推動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產研院將創新架構組織及運營模式,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營、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
 
  據介紹,廣西產研院在發展目標上,2020年自建、共建或加盟專業研究所(產研院分院、聯合創新中心)8家以上,初步構建市場化運作的產研院治理體系。2021—2025年,建成具備良好自我發展能力、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型研發機構,引進培養一批高水平的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與團隊,在新型功能材料、生物製造、大數據等產業前沿性、關鍵性、共性技術領域實現大突破。自建、共建或加盟專業研究所50家左右,衍生孵化科技型企業200家左右,累計攻克關鍵或共性技術200項以上,轉移轉化先進技術1000項以上。(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