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南寧造林綠化全面提升森林質量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歐陽萍 報導:7月28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廣西南寧市深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通過大力實施退耕還林工程、珠江防護林工程、石漠化治理工程、優化樹種結構調整工程等,堅持造(人工造林)、封(封山育林)、退(退耕還林)、改(低效林改造)、撫(撫育管護)五字方針,着力推進國土綠化,全面提升森林質量,構建了連點成線、連線成片、連片成面的森林網絡。
 
新聞發佈會現場
 
  南寧市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朱孟春介紹,「十三五」以來, 南寧市共完成植樹造林132.24萬畝,占自治區下達任務111.04萬畝的119.1%;完成森林撫育364.78萬畝,佔總任務305萬畝的119.6%;完成義務植樹5078.8萬株,佔總任務5000萬株的101.6%。持續保持森林面積、活立木蓄積「雙增」好勢頭。經過長期不懈地努力,造林綠化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全市森林覆蓋率由2015年的43.81%增加到2019年的48.75%,累計上升4.94個百分點,城鄉生態環境大幅改善,綠色富民成效顯著。
 
  同時,突出抓好石漠化治理、退耕還林成果鞏固、珠江防護林等林業生態工程建設,全市完成珠防林0.86萬畝,完成林業石漠化治理19.61萬畝。採取造、改、補相結合措施,完成優化樹種結構調整8.4萬畝。結合發展旅遊產業,通過新造、改造、補植等方式,集中打造了馬山縣環弄拉生態旅遊區、蛙鳴谷景區、水錦順莊景區等一批森林景觀精品。林業優勢產業不斷壯大,大力發展油茶和特色經濟林建設,結合產業扶貧工作,利用自治區財政專項補助資金,大力發展油茶等特色經濟林,建立高產示範基地。
 
  朱孟春稱,下一步,南寧市將提升森林經營管理水平,大力實施「林業沃土工程」,加大森林資源培育力度,着重把生態重點區位的造林綠化作為擴大森林面積的主攻方向,大力提倡營造經濟和生態效益皆優的多功能兼顧的森林,增加森林蓄積量和碳匯儲備量,提高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落實林業政策機制,鼓勵和吸引全社會投資林業,豐富造林主體,推動社會造林加快發展,不斷恢復和擴大森林資源。
 
  全面修復森林生態系統,採用自然與人工修復結合、喬灌草相結合的措施,加大森林生態修復,着力構建城鄉立體綠化美化空間體系。繼續深入推進馬山、上林、隆安等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增強石山灌叢類草地生態修復,着力提升石漠化治理與草原資源保護與修復的綜合效益。結合西江經濟帶生態建設等,開展珠江防護林退化林修復工程,提升森林功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