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大力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0-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5日,記者從廣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8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戰略定位、空間佈局、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悉,一年來,廣西緊緊圍繞《總體規劃》的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在擴規模、破瓶頸、提效率、降成本等方面狠下功夫,大力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項目建設。特別是今年以來,廣西積極主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在戰略提升、跨區域聯動、陸海聯運、通關提效、港口建設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西部陸海新通道地理位置(全國)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文川在發佈會上透露,廣西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深化我國陸海雙向開放、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要舉措,是推動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是廣西落實中央賦予“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抓手,對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推進我國西部地區高水準開放具有重大意義。
 
  與此同時,要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引領,不斷深化對外開放合作,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抓手,打造投資發展新高地,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依託,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加速形成,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紐帶,陸海兩大幹線物流快速增長,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主線,不斷織密國際班輪網路。
 
港口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覆蓋到廣西、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4個省區市,通道已基本形成重慶、成都分別經貴陽、懷化、百色至北部灣出海口的三條骨幹,並與中歐班列有效銜接,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紐帶,為加快構建我區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推出廣西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有力支撐。”黃文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
 
  另悉,廣西將繼續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圍繞《總體規劃》2020、2025年北部灣港集裝箱輸送量分別達500萬和1000萬標箱、2025年基本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目標任務,從而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馨瑤)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