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來賓綠色循環經濟提速「甜蜜事業」

2020-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傳統種蔗大市,多年來,廣西來賓市加大「雙高」基地建設,實施蔗糖產業「二次創業」,逐漸形成糖、漿紙、酵母、環保餐具、生物肥、熱電聯產的循環經濟發展新格局。2019年,全市蔗糖業全產業鏈總產值近100億元。
 
20萬畝糖料蔗生產基地
 
  「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規模、水平全國第一,糖料蔗品質(糖分和產糖率)全國第一,糖業循環經濟及全產業鏈綜合利用水平全國第一,來賓蔗糖產業發展表現不俗。據近3個榨季統計,來賓全市年糖料蔗種植面積約168萬畝,進廠糖料蔗820萬噸,榨季年產糖100萬噸以上。

  「吃干榨淨」發展循環經濟產業鏈
 
  來賓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是全國唯一以蔗糖為主導產業的首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9月4日,來賓市金鳳凰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也入選第二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名單。據悉,金鳳凰示範園以糖料蔗、晚熟柑橘等為主導產業,建成糖料蔗基地 20.85萬畝。去年園區蔗糖總產值63.4億元,其中糖料蔗副產品綜合利用產值30億元。
 
4GQ-350切斷式甘蔗收穫機現場作業
 
  來賓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管委會副主任於先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園區共有糖產品深加工、蔗渣造紙、生物提純等企業30多家。其中,丹寶利酵母有限公司生產的高活性酵佔全球市場33%;福斯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建設年產15萬噸可降解環保餐具項目。園區還推行蔗稍秸稈—養殖(豬牛羊)—有機肥加工(畜禽排泄物)—種植(蔗果)—養殖等種植、養殖跨界循環的生態養殖模式,形成種養加跨界生態循環。
 
  在廣西福斯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記者見到48套智能機械人手臂靈活地進行衝壓、分揀等工序。這些自動生產設備每月可以消耗蔗漿5200多噸,年生產可降解環保餐具3萬噸。
 
金鳳凰果蔬產業(核心)示範區
 
  福斯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王先進介紹,福斯派於2018年從江蘇遷至來賓,正是看中來賓獨特的資源優勢和成本優勢。目前項目一期已經投產,產品遠銷日本、歐盟、美國等地,年產值達5億元。二、三期建成後,預計實現產值25億元。
 
  《2020年廣西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實施方案》提出,來賓將建設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 183 座以上。於先哲稱,來賓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管委會與廣東東莞科美斯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就來賓蔬菜冷鏈分選與農業智能裝備示範中心項目達成合作協議;此外還將在來賓華僑農場打造3000畝農產品加工物流園。來賓將圍繞加快蔗糖、柑橘兩大主導產業轉型升級,統籌特色種植與畜牧養殖等配套產業,推動蔗糖全產業鏈、「蔗、果、畜+生態」大循環鏈發展。(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