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深百相商扶貧協作戰略對接深化合作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4日,深圳—百色扶貧協作工作會在深圳市召開。雙方表示要把脫貧攻堅決戰收官與長效幫扶緊密銜接起來,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在更高的水平上推進深百扶貧協作。
 
 
  2016年9月以來,深圳市對推動東西部協作工作從頂層設計入手,以先行示範區的擔當作為,堅持「幫扶不添亂、扶貧不圖名、實幹見真情」,累計選派兩批38名幫扶幹部,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8.61億元、社會幫扶資金(含物折款)7.16億元,實施幫扶項目647個,惠及貧困村805個,帶動貧困人口51萬人。
 
  今年為克服疫情影響,深圳出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10條措施,聚焦百色剩下3個貧困縣、168個貧困村的脫貧薄弱環節,持續鞏固和拓展產業、就業、消費扶貧成果,切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在疫情防控條件下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做到進度不慢、要求不降、力度不減。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表示,脫貧攻堅現在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越到緊要關頭,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要紮紮實實把工作做到位,切實加大對持續提升產業合作成果、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多措並舉推進消費扶貧等重點任務落實力度。同時,把決戰收官與長效幫扶緊密銜接起來,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建立健全鞏固脫貧成果長效機制,加強戰略對接深化區域合作,在更高的水平上推進深百扶貧協作。

  百冀百深加強戰略合作
 
  今年3月30日,國務院批准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放開發試驗區,這是全國首個地級市全覆蓋的沿邊重點開放開發試驗區,為百色的振興發展、高質量發展帶來了重大的歷史機遇。
 
  百色市市委書記彭曉春表示,一直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按照「百色所需、深圳所能」,傾力支持、精準幫扶,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推進扶貧協作工作,扶貧協作的印記遍佈了百色的山山水水和村村寨寨,幫扶項目的成效惠及了百色的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有力助推了百色脫貧攻堅。百色市400多萬各族人民,對深圳市的傾情幫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接下來的深百協作中,希望深圳在加快構建「 雙循環」 區域發展新格局、大力實施人才援助戰略、健全完善長效幫扶機制、幫助指導百色深化改革四個方面繼續給予百色更大力度的支持幫扶。在加快構建「 雙循環」 區域發展新格局中,從產業的互補性出發,幫助百色做大一產和三產;從產業梯度轉移的角度出發,幫助百色做大做強二產,培育發展新興產業 。其中百色現在最缺的就是人才,尤其是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建設需要大量人才,希望深圳給予大力支持,組織推動深圳重點高校、專業機構等成立「百色試驗區發展智庫團隊」,為試驗區的建設提供項目委託、外聘顧問、專題諮詢等支持。(李麗芳 馨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