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百色高質量脫貧攻堅同步奔小康

2020-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麗芳 歐陽萍 報導:記者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色專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5年底精準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百色市貧困人口從2015年底的68.2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3.78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25%下降到1.08%。
 
新聞發佈會現場
 
  百色市委書記彭曉春表示,經過努力,百色市目前剩下的3個貧困縣、170個貧困村、3.78萬貧困人口已基本具備脫貧條件,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勝利在望。
 
  百色市是集「老、少、邊、山、窮、庫」於一體的特殊地區,轄12個縣(市、區),其中9個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有貧困村899個,其中深度貧困村495個,極度貧困村24個。
 
  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百色市堅持扶貧優先原則,落實資金保障機制。2015年以來,全市累計投入各類財政扶貧資金428.5億元。危房改造9.5萬多戶,惠及18.7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入住4.2萬戶18.18萬人;建成飲水安全工程6109處、家庭水櫃6746座,惠及199.4萬人;享受醫療保障的貧困人口達539.58萬人次,因病致貧戶數比2015年下降了86.74%。
 
  百色市把發展產業、穩定就業,作為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在發展產業方面,創新「企業+貧困戶」「合作社+貧困戶」「示範區+貧困戶」等扶貧模式,大力發展芒果、油茶、桑蠶等特色產業,目前全市「5+2」特色產業覆蓋率為97.43%,覆蓋貧困戶19.63萬戶;建成脫貧奔康產業園566個,帶動17.32萬戶貧困戶。在就業服務方面,百色市按照「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要求,累計幫助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42.78萬人;全市發展431家就業扶貧車間,帶動就業2.93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7500人;開發各類扶貧公益崗位8.95萬個,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8.74萬人。
 
  百色市積極構建扶貧大格局,發動社會力量,累計爭取到深圳市財政幫扶資金18.83億元,深圳各界捐贈資金7.16億,中直定點幫扶單位幫扶資金61.17億元,社會幫扶資金5.3億元,惠及貧困群眾52萬人。其中百色「深圳小鎮」成為粵桂扶貧協作的樣板工程、深百扶貧協作的標誌性工程。
 
  為激發脫貧內生動力,百色市還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扶技相結合,大力弘揚百色起義精神,深入學習黃文秀精神,選樹兩批50名「黃文秀式好幹部」。樹立脫貧致富身邊先進典型,湧現出了莫文珍、羅朝陽等一大批先進典型。深入開展「八個一」感恩教育活動,創建「愛心公益超市」,開展「千企扶千村」、消費扶貧、三方見面、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等活動,引導貧困群眾轉變「等靠要」思想,貧困群眾脫貧主體意識不斷增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