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學者首次在國際幼教學會發表中國特色兒童保育主題研究報告

2020-10-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近日,中國廣西財經學院陳勝良教授在國際幼教學會(IAECE)第41屆年會上發表了題為《建設中國特色兒童保育服務體系研究》,創造性地提出「雙重統一」和「雙向融合」的保育發展視角,受到與會學者的關注。學者們紛紛表示陳勝良教授的研究確立了許多國家在兒童保育方面面臨的許多「重要方面」和「重要變量」,為進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視角。
 
 
  結合中國老齡化、少子化進程不斷加快的趨勢,陳勝良教授介紹了中國特色兒童保育發展進程和經驗,他認為在實現「幼有所育」新發展的背景下,中國兒童保育即將進入多元供給再平衡以及「量質齊升」新階段。同時,他提出應該突破結構功能主義的束縛,從兒童保育國際經驗研究的相對集中度理解中國兒童保育發展現狀與難點。他運用福利多元主義理論,梳理出中國兒童保育服務體系構建「多元供給、混合照顧」的合理框架,創造性地提出「雙重統一」和「雙向融合」的保育發展視角,提出了構建供、需兩大政策子系統的發展路徑。
 
 
  國際幼教學會由日本已故的著名兒童早期教育學家、日本女子大學名譽教授村山貞雄先生於1978年創立,旨在搭建一個研討兒童發展和幼兒教育研究的國際性學術交流平台,具有廣泛的國際影響力。這也是中國學者首次在國際幼教學會上就中國特色兒童保育發展問題作學術報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