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標準化為廣西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2020-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4日,2020年第51屆“世界標準日”主題活動在廣西南寧市舉行。據悉,世界標準日是國際標準組織(ISO)成立紀念日,旨在宣傳標準化工作,傳播標準化理念。14日是第51個世界標準日,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IEC)、國際標準組織(ISO)、國際電信聯盟(ITU)將今年的世界標準日主題確定為“標準保護地球”。
 
啟動儀式
 
  據介紹,通過本次“世界標準日”主題活動,進一步提高標準對保護地球重要價值的再認識。一是加強標準化工作頂層設計,著力研究促進標準化改革發展的重大方針政策,構建全區具有特色標準體系的框架和構成內容。二是針對現有地方標準進行全面梳理,綜合分析,按照補齊的原則,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標準技術委員會的職責作用,力爭明年編制完成全覆蓋的標準體系。三是建立和完善標準化“政務管理”和“技術服務”兩大功能平臺,通過平臺透明高效地完成地方標準的申報、評審、發佈和監管,以及標準化試點示範區的申報、公示和驗收等政務事務,全力打造資源分享平臺。四是強化標準化隊伍建設,在區內高等院校開展標準化學科建設和專業教育。五是充分發揮自治區標準化協調推進廳際聯席會議的協調推進機制,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的標準化經費保障和投入機制,實施標準創新貢獻獎勵制度,形成政府部門引導、市場主體為主的標準化經費投入保障機制。
 
  此外,廣西承擔國際標準組織(ISO)3個,國際電工標準化組織(IEC)和國際標準組織(ITU)在國內的對口機構5個,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組織14個,全區成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40個,全區標準化工作躍上一個新臺階。首先,為廣西五菱集團、廣西雙英集團等237家企業提供防疫產品標準技術服務。組織企業及社會團體開展《熔噴布生產技術規程》標準研製,提升防疫產品生產管理的能力和水準。其次,針對企業復工複產對標準迫切需求,圍繞“六穩六保”積極履職,幫扶企業建立防疫品質控制流程和規範。再次,開展東盟國家口罩、防護服等重點物資和我國標準比對研究,及時跟蹤東盟國家疫情防控相關措施,發佈預警資訊76條,向緬甸、老撾、越南、柬埔寨等國家標準化機構交換防疫用品中國標準中文版13項和英文版3項。
 
  “廣西標準技術研究院將充分發揮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華南中心)的作用,與更多部門和企業廣泛開展合作,共同推動企業創新技術標準化,促進產業發展,提高有限資源的利用率,以更科學和完善的標準體系守護祖國的藍天、碧水、淨土,為廣西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廣西標準技術研究院院長蔡旭平表示。(馨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