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泛北論壇」各方倡共建共享陸海新通道

2020-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東盟的進出口總額達3.38萬億元,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另外,今年亦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十周年,在疫情的「催生」下,中國與東盟再次迎來了合作「新高潮」。
 
 會議現場,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發表視頻致辭
 
  在此背景下,10月15日,第十一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2020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峰會(以下簡稱「泛北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辦,中國與東盟各方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共同探討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情況下,如何秉持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積極探索陸海合作新路徑,推進「一帶一路」取得新進展。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在視頻致辭中表示認同中國與東盟合作的巨大潛力
 
  本屆「泛北論壇」主題設定為「聚焦國際門戶港,共建陸海新通道:泛北合作的新時代」,旨在促進中國與東盟海上互聯互通和貿易的次區域合作。2019年,國家發改委正式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當前,該通道鐵海聯運、跨境公路和跨境鐵路三種物流組織形式均已實現常態化運行,目的地覆蓋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德國等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
 
  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大會視頻致辭時表示,為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交通運輸高水平互聯互通,李小鵬建議,雙方應共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打造「一帶一路」國際航運物流新樞紐;共建共享陸海新通道,持續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暢通跨境物流供應鏈,有力支撐區域經濟大循環;加強交通產業合作,助力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李小鵬表示,中國交通運輸部支持提升北部灣港功能定位,推進大型化、專業化碼頭建設,全面提升北部灣港的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設面向東盟、連接全球的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和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大會現場致辭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在視頻致辭中表示認同中國與東盟合作的巨大潛力和中國面對新冠疫情的強大調控力。他說,泰國希望增加與北部灣港的互聯互通,拓展產品的運輸渠道,使更多的泰國商品尤其是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市場,並通過這條航線進入到歐洲及中亞地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致辭中對共享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提出了四點倡議,他表示,廣西誠邀泛北各方深度參與北部灣港的建設,加強港口建設、航運服務、臨港產業園的合作,加快建設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把北部灣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陸海交匯新樞紐。
 
「泛北論壇」發佈系列成果並進行項目簽約
 
  當天的「泛北論壇」還發佈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其中包括啟動了欽州國際集裝箱碼頭統一運營儀式、中谷欽州集裝箱多式聯運物流基地開工儀式、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港航互聯服務平台上線儀式;開通了東盟(柬埔寨)至北部灣港水果快線;發佈了廣西水運港口發展基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9月北部灣港口吞吐量逆勢上揚,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20%和35%左右,充分顯現了中國與東盟合作的強勁增勢與潛力,北部灣門戶港建設有「乘風」快進之勢。據統計,至2019年,廣西北部灣港共有萬噸級以上泊位95個,最大靠泊能力為30萬噸級油碼頭,綜合吞吐能力約2.6億噸。下一步,廣西將持續推動北部灣門戶港建設,推動綠色智慧港口,開展口岸降費優服,進一步提高通關便利化。(馨瑤 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