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拓多渠道推動科創開放合作

2020-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實施啟動了一批國內重大科技合作項目,並探索在港澳地區和東盟國家開展科技經費跨境撥付使用。」在29日召開的廣西科技創新改革與開放合作新聞發佈會上,廣西科技廳副廳長蹇興超在會上表示,除了在科技計劃項目設置和參與方面,今年以來,廣西出台了多個文件,提出了多項措施以加強科技創新開放合作能力。
 
新聞發佈會現場
 
    在創新平台建設方面,支持區內有條件的企業在先進省(區、市)或國(境)外建立「創新飛地」。另外,在高層次人才引進方面,廣西積極探索建立高精尖缺人才柔性引進機制和「候鳥式」使用機制,支持產學研機構和社會組織採用多種方式在區外使用當地人才,並下放人才評定自主權。
 
    推動灣區科創資源輻射廣西
 
    「統籌推進桂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資源向廣西輻射。」 蹇興超透露,目前,廣西已與廣東科技主管部門簽訂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協議,共同構建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將共同實施加快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協同創新發展行動計劃,以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為試點,共同打造跨省合作科技園區的標杆。
 
    據了解,自國家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之後,廣西是全國第一個赴廣州、珠海、香港、澳門開展對接灣區系列推介活動,推動與灣區的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兩廣科技主管部門每年各配置1000萬元設立『粵桂科技合作聯合資金』,今年以來,兩省區高新技術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主要創新主體提交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項目指南建議800餘項。」廣西科技廳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汪靚在會上介紹,兩廣科技主管部門還共同推動華南技術轉移中心到梧州設立分中心、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與南寧市人民政府共建力合南寧科技園等項目,依託相關機構成熟的平台與服務體系,將引進更多的大灣區先進科技成果到廣西轉化落地。(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