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林物流業發展成績顯著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主辦的「2020中國·桂林物流與供應鏈創新發展峰會暨桂林市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建設發展研討會」10月27日在廣西桂林召開,來自全國物流界的200多名專家和代表參加會議,會議圍繞後疫情時期中國物流業的發展展開研討,本次大會以「加強區域融合發展·助推產業創新升級」為主題,旨在更好地推進國內物流、供應鏈和樞紐經濟的創新發展,進一步加強國內與東盟地區的互通互補、合作聯動,搭建更廣泛、更開放、更高層次的發展平台。

    中國物流業基本恢復正常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崔忠付介紹,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物流業遭受較大衝擊,在全行業廣大企業家和從業者的共同努力下,物流市場保持穩步復甦態勢。統計數據顯示,1-8月,全國社會物流總額為174.6萬億元,同比增長1.2%,社會物流需求增速持續恢復。物流業總收入6.5萬億元,物流市場規模已接近上年同期水平。9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6.1%,較上月回升3.9個百分點。隨着傳統旺季的到來,物流市場加快復甦步伐。物流市場日益活躍反映國內經濟持續好轉。9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5,較上月上行0.5個百分點,PMI指數連續7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顯示我國經濟復甦不斷提速,帶動供應鏈上下游物流需求進一步擴大,物流與供應鏈市場持續向好。
 
    崔忠付強調,全國物流業要強化一盤棋的協同規劃,立足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定位,創造適應現代物流與供應鏈創新發展的市場環境,打破部門分割、強化多產業協同,整合各類資源、吸引特色產業集聚,以一盤棋思維編制一份高質量的「十四五」現代物流和供應鏈發展規劃。

    桂林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格局形成
 
    桂林市作為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區位優勢明顯。據桂林市副市長鍾洪介紹,近年來,桂林市主動融入「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西「南向、北聯、東融、西合」開放格局。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政策支持,大力推進港口功能和保稅港區特殊政策進一步向腹地延伸,與北部灣港無縫對接,加快構建高效、優質、便捷的物流支撐體系。進一步完善物流基礎設施,構築物流集聚平台,物流業規模化、組織化、集約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目前,桂林市擁有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類市場主體5000多戶;桂林西鐵路物流中心、萬禾農產品物流園、桂林中辰電商物流交易中心等9個專業物流園區投入運營;桂林福達農產品冷鏈物流園、蘇橋無水港物流園等一批佔地面積在10萬平方米以上物流園區項目加快推進。隨着桂林市三大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以桂林西物流中心為重點、東站冷鏈物流園為補充的桂林物流「1359」(即:1個國家物流樞紐、3個地方物流樞紐、5個各具特色的現代物流集聚中心、9個縣域物流基地)空間發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廣西物流產業潛力巨大
 
    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目前,廣西A級物流企業僅有86家,其中5A級的物流企業5家,物流企業的壯大發展任重道遠。廣西處於泛珠三角、西南、東盟三大經濟圈結合部的重要節點,具有良好的區位交通優勢和樞紐經濟潛力。濟帶,積極承載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將3小時經濟交通圈轉變為區域輻射經濟圈。要充分利用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對外通道打通和物流設施建設,助力國際經濟貿易合作,提高區域開放水平,更好地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粵桂黔高鐵經濟帶作為桂林市重要經濟增長極,桂林將充分利用自身區位優勢,深耕物流與供應鏈領域,打造樞紐經濟活力,建立產業深度融合高地,集中多方力量共同攜手,大力發展物流與供應鏈產業,做實做強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帶動和支撐桂林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徐玉瑩 蔣邵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