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桂橫縣「電商+產業+扶貧」模式引領鄉村振興

2020-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日前從廣西南寧市橫縣獲悉,該縣以實施電商示範縣為契機,積極打造了「電商+產業+扶貧」模式,推動縣域電子商務迅猛發展。據統計,目前橫縣網商數量近5000家,橫縣茉莉花(茶)等主要農特產品通過網絡銷售到全國各地。今年1-10月,全縣電子商務交易額達37.46億元,其中網絡零售額達12.6億元,同比增長20.1%,累計幫助貧困村銷售農產品超過3000萬元。
 
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
 
    在橫縣電子商務產業園孵化中心,展示大廳里整齊擺放着橫縣大粽、橫縣木瓜丁、橫縣芝麻餅、茉莉香米、茉莉香包香枕、茉莉花純露等新興電商產品。孵化中心建設面積約9500平方米,先後進駐了雲上茉莉、素氧茶業、杯杯香茶業、子龍種業、晟遠電商等50多個電商創業團隊入駐孵化,年網絡銷售額超過一億元,直接間接帶動了超過15000人就業創業。
 
    橫縣電商辦副主任黃振武介紹,除了為電商創業人才提供創業指導、創業培訓、法律援助等專業化服務外,入駐橫縣電子商務產業園孵化中心的企業和個人均享受免租金、免水電、免網絡「三免」政策,每年可為創業者降低創業成本近200萬元。同時,通過構建縣鄉村三級電商公共服務和物流服務體系,橫縣電商快遞價格整體處於廣西縣域較低水平。
 
電商產品
 
    2016年起,橫縣持續進行普及電子商務知識培訓,培訓人數累計超過24000人。引進阿里巴巴淘寶大學等專業機構開展實操培訓,提升網商運營技術水平;連續組織開展電商創業大賽,挖掘一批示範團隊和創意產品。橫縣茉莉花茶、茉莉花盆栽、木瓜醬菜、大粽子、甜玉米等創意產品暢銷網絡。橫縣雲上茉莉科技有限公司電商扶貧帶頭人馬小華自創了「茉莉鄉」品牌,年銷售木瓜絲近40多萬斤,帶動農戶增收700多萬元,瓜農從之前單純的割漿畝產兩千多元的收益上升至現在六至七千元。
 
    此外,橫縣還創新電商扶貧利益聯結機制,通過「產業引領、基地帶動」等方式與貧困村結對幫扶,目前已建立了8個「電商+基地」扶貧示範園。石塘鎮的鑫源果蔬種植合作社採取「電商+合作社+基地+農戶」產供銷模式,建立甜玉米標準化種植基地2000畝,帶動500多戶種植戶;大森茶業與那陽鎮貧困村政華村合作建立文旅結合的「茶葉種植扶貧示範園」,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帶來10萬元收入。(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