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構建陸海內外聯動與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7日,記者從西部陸海新通道媒體推介會上獲悉,本次推介會的舉辦旨在進一步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新通道建設。廣西願與各方積極探索陸海合作新路徑,不斷推動通道建設取得新進展,與有關各方一道譜寫通道建設合作發展新篇章。
 
媒體推介會現場
 
    據悉,經過各方共同努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日益成為連接「一帶」和「一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戰略通道。通道基礎設施加快完善,物流規模成倍增長,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綜合服務能力明顯提升,陸海集聚和區域聯動效應加速顯現,為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簽約儀式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開通渝桂、川桂、滇桂、黔桂、隴桂、陝桂6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今年1-10月,累計開行3655列、同比增長113%,班列到發量保持高速增長。北部灣港已開通集裝箱班輪航線52條,實現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今年1-10月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達402.4萬標箱、同比增長35.1%。西部地區經廣西陸路口岸至越南、泰國、老撾、柬埔寨、馬來西亞等中南半島國家的跨境公路班車線路常態化開行,今年1-10月,友誼關口岸進出口貨運量262.86萬噸,同比增長13.08%。中越(南寧—河內)跨境直通班列自2019年8月起實現每周三班常態化開行,今年1-10月,中越(南寧—河內)跨境直通班列累計開行127列、增長63%。
 
 正式上線暨首單簽發·跨境融資落地儀式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文川在推介會上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是西部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主要建設三條主通道、四大樞紐、一個核心覆蓋區、一條輻射延展帶。目前,我們正會同通道沿線省份,共同致力於將這條通道建設成為貫通中國西部地區連接「一帶一路」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
 
    推介會上,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南寧分公司與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廣西川桂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與德陽成德物流港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廣西祥祥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與盛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此外,還舉行了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多式聯運「一單制」綜合金融服務平台發佈儀式暨首單簽發·跨境融資落地儀式。(記者 馨瑤)
 
[责任编辑:薛正轩 ]